中化股份收购巴西Peregrino油田40%的权益
    2010-05-24    作者:记者 姚润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23日从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股份)获悉,中化股份日前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 ASA)达成协议,以30.7亿美元的对价购买其位于巴西海上Peregrino油田40%的权益。这项收购是中化股份迄今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 
  Peregrino油田位于距离巴西海岸85公里的海上,预计2011年投产。在该项交易完成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将继续持有该油田60%的权益并保留其作业者身份。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挪威的国际能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海上油气勘探作业者之一。 
  据悉,通过收购该项目,中化股份还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结成伙伴关系。中化股份总经理韩根生表示,所支付对价的估价基准日为2010年1月1日,最终的收购价格将按照并购惯例进行调整。这项收购将大大扩展公司石油勘探开发业务,巩固中化作为全球性石油化工企业的行业地位。
  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于2009年6月1日整体重组改制设立的国有控股企业,是中化集团主营业务的运营主体。中化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我国最早进入《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迄今已19次入围。公司主营农业、能源、化工、金融和地产五大产业,是全国最大的化肥、农药和种子一体化经营企业、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也是国内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其地产和金融业务也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实力。
  相关稿件
· 中海油首次进入委内瑞拉油田 2009-12-24
· 中国石油吐哈油田稠油年产突破20万吨 2009-12-16
· 伊拉克油田对外招标"开锣"中石油再获大单 2009-12-14
· 渤海湾新发现一中型以上规模油田 2009-11-02
· 中石油获准开采伊拉克最大油田 200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