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拥有一个家”
80后”情侣购房记
    2010-05-21    作者:记者 白田田 王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5月15日晚,逛完“人居展”后卢俏(右)手持蒋新伟花10元钱买的一把干花走在杭州市区一条街道上。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浙江杭州一对相恋已久的80后情侣,彼此见过对方的家长后,结婚提上了议事日程,而近期内选定一套婚房,显得尤为迫切。
  这段时间,他们频繁出入售楼处、房产中介等,就是为了物色中意的房子,以便在杭州“拥有一个家”。
  4年前,蒋新伟和卢俏大学本科毕业后,从浙江中部的东阳市来到省会杭州。现在他们都在杭州城西工作,两人年收入加起来约10万元。
  “最迟明年初就要搞定房子”,蒋新伟说,理想中的婚房,离他们的工作地不远。“房子不能太小,因为我们都是外地人,父母来杭州也好有个落脚地”,卢俏说。
  目前,蒋新伟“蜗居”在杭州城西,租房面积约18平方米,月租金超过1000元;卢俏则住在单位宿舍里。
  蒋新伟说,2008年杭州房地产曾有过“低谷”,那时城西有座楼盘,每平方米不到8000元;前几天又去看了一下,报价2.8万元,是当时的3倍多。
  “购房心理底线被市场价格拉得越来越高,房价已远远超出了我们能承受的范围。”卢俏说。
  5月13日,为期四天的杭州第十届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开幕,一年一度的“人居展”,是杭州楼市的风向标。在新一轮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本届“人居展”格外受关注,共推出80多个楼盘,可售房源11000多套。
  “但适合我们的楼盘并不多”,蒋新伟说,“人居展”上他们重点关注杭州城西的两个新盘和一处二手房,面积在70-100平方米不等,单价都超过2万元,其中一个新盘是精装修房,逼近3万元/平方米。
  掐指一算,这三套房总价都在200万元左右。蒋新伟说:“首付只能靠家里出,这样会加重父母的负担,也实在不愿‘啃老’。但我们没有多少积蓄,又是首次购房,绝对的刚性需求。”
  即便这样,“家里解决30%的首付后,每月还要背8000多元房贷,而我们两人月收入也就1万左右,根本承担不起。”
  “地段好点的,房子就小;户型大点的,地段就偏。我们这几天是一路向西,三套房子一个比一个远。”
  “也想到回东阳工作,那样生活成本会低很多”,卢俏说,但他们已在杭州4年了,留下来发展平台相对更大。
  卢俏说,不是非得有房才能成家,但房子是成家后迟早都要解决的问题。她表示:“收入的增加是赶不上房价上涨的”。
  4月17日,国务院发出《关于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浙江省近日也出台相关实施细则,限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其中明确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优先保障家庭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
  对于蒋新伟和卢俏而言,房价能否降下来?何时会降?能降多少?这对情侣觉得目前仍需观望。

  相关稿件
· 银监会要求各银行严格限制投机性购房 2010-04-21
· 商品住房严格实行购房实名制 2010-04-20
· [博客]你让我崩盘,我让你恐慌性购房 2010-04-15
· 不给投机购房者放贷不如停止二套房贷 2010-04-13
· 购房者“加急过户” 赶搭房贷优惠末班车 201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