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二手房市场的“表情”
    2010-05-21    作者:记者 白田田 王涛/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说二手房是楼市的晴雨表,那么在政策调控下,买房人、卖房人的表情则可以说是二手房市场的晴雨表。
  热情。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事先联系了某经纪公司,约定看房的那一天,虽然北京阴雨蒙蒙,但房产经纪人的脸上却洋溢着热情,骑着电动车载记者去看房。这位经纪人说,以前是一个人同时带几个客户去看房,可能就变成了几个人陪着一个客户去看房。在楼市观望气氛浓厚的当下,看房的人大量减少了,难怪房产经纪人会格外热情。
  迷茫。记者去某区域采访时,看到地铁口有十来个穿着白衬衫、系着领带的房产经纪人在那里“蹲守”。不过,过了好久都没有遇到一个看房的。几个经纪人只好转移战场,到附近的小区主动寻找“猎物”。他们东走走,西走走,或者在马路边上坐一会,也没有什么目标。成交量下降在统计上体现的不过是一个数据,但在这一刻却显得尤其真切。
  抱怨。一位房产经纪人抬起脚,指着自己的鞋底给记者看,原来皮鞋底已经磨坏了一大块。他想表达的意思是,为了寻找客户、带客户看房,走了很多的路。而现在,这种辛劳很多时候可能会无果而终。一位规模较小的房产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更是直接向记者抱怨,“中介都经营不下去了”。
  轻松。相对而言,看房者表情要轻松不少,反正还要继续观望,并不急于购买。记者看到有的年轻小两口,戴着墨镜,不紧不慢地跟着房产经纪人去看房。几个经纪人在前面带路,急切的样子,恨不得客户马上看好房,马上签合同。然而,看房者看似轻松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对高房价的焦虑呢?
  在楼市这样一个博弈场,各个利益相关方的表情正反映出了各自目前的处境和对未来的预期。把这些表情拼在一起,得到的结果往往是“哭笑不得”。其实,对于每位个体而言,不管宏观调控政策是松是紧,不论房地产市场是起是落,人们只是希望楼市的表情可以变得更为亲和一些,不要喜怒无常,让人感觉恐惧和不安。

  相关稿件
· 二手房:迎来3月小阳春 2010-04-02
· 北京3月:一手房冷 二手房火 2010-03-31
· 二手房90天被交易18次发人深思 2010-03-10
· 哈尔滨6万套铁路二手房将入市 2009-12-29
· 北京购房者疯抢二手房 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