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索赔硬扳网吧微软依赖症?
    2010-05-21    作者:闫磊 刘杰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微软起诉东莞网吧案的索赔金额由60万元激增至158万元。随着微软针对网吧业反盗版法律行动的展开,拥有上千家网吧的东莞网吧业可能面临高达上亿元的巨额索赔。如果此案微软胜诉,国内处于微利时代的网吧业将受到毁灭性打击。
  微软以反盗版名义索赔无可厚非,对知识产权保护也正是我国目前逐步强化和健全的目标。作为一个相当敏感的字眼,“正版化”已经成为中国大大小小的成千上万个网吧的当务之急。然而,单纯依靠“诉讼——赔款——正版”这样的手段只会把诸多小网吧逼入死胡同。况且,微软在市场上基本处于垄断地位,这次如此强势地进行巨额索赔,其目的也绝非讨还公道那么简单。此案被告东莞动感网络公司法人代表黄沛洪算了一笔账:如果微软按照本案金额一一索赔,东莞的网吧行业将支付给微软一个亿,在整个中国可以赚100亿元以上。北京百会数字星空科技有限公司也称,微软此轮借着打击盗版名义的索赔活动,巨大的利益驱使也是原因之一。
  有媒体报道说,早在立案前,被告一方本想使用微软的正版软件。当时,微软提出,在2009年7月31日前购买正版Windows xp专业版打6.5折,每套580元,过了这个期限就按原价980元卖。黄沛洪等网吧业主难以接受这个价格。联想等OEM厂商仅支付百来元,而网上正版售价也只有300元。如此悬殊的价格分歧成为双方最后诉诸于公堂的起点。
  从维护知识产权的角度看,价格再高,也不是使用盗版的理由,微软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应该得到支持。但使用盗版者的苦衷也令人感慨,在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上国内消费者没有议价权,价格人家说了算,你只有掏钱挨宰的份儿。这不仅是国内网吧的痛苦,也是中国软件行业的悲哀。假如市场上存在具有替代性的软件与之争锋,那么像微软这样的巨头势必会向消费者低头。事实上,这样的软件是有的,金山软件、永中科技、红旗贰仟、百会、中标普华等国内公司均有所涉及,但受这样或那样的因素制约,其影响力难与微软比肩,这就更需要我们反思。从国外的做法看,很多国家都在努力破除微软的垄断地位,同时鼓励竞争者迎难而上,以此保护消费者使用经济实惠的软件产品。
  就本案而言,无论结果如何,都会令人思考一个问题:被告企业能不能摆脱对微软的依赖?答案是肯定的。百会公司18日就宣布,向全国持有合法经营执照的网吧业主提供一年的正版“百会Office”使用授权,至少可以帮助网吧解燃眉之急。但从长远看,营造一个充分竞争、严格监管的市场环境,辅之以强有力的法律手段,让中国消费者获得与其匹配的议价空间,才是解决软件盗版问题的一条明路。
  相关稿件
· 微软中国的新台阶 2009-11-09
· 创业板开张沙里淘金觅“微软” 2009-10-30
· 微软在巴黎推出多款“视窗智能手机” 2009-10-21
· 普联软件联手微软服务集团企业市场 2009-09-18
· 能否成长出“中国微软” 2009-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