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量汽车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
    2010-05-20    作者:记者 曾德金 实习生 刘杰/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2010(第11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小排量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低碳、节能等环保理念逐渐引领消费观念向“小型化、节能化”转变,加上国家对小排量车发展的鼓励,小排量车将占据越来越大的销量比重。
  记者日前采访汽车行业的相关人士了解到,小排量车市场需求空间大,特别是农村市场将极具潜力;但是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小排量车的概念只有一个排气量大小的简单模糊概念,对小排量车在尺寸、节能、安全性、单位排放量等方面都缺乏统一详尽的行业标准。

  小排量车市场需求空间大

  在我国,小排量汽车由于具有价格较低、排量小、省油等优势,消费群主要集中在农民、个体户和城市普通工薪阶层。记者近日走访了几个汽车4S店,一位高女士在看车时告诉记者:“一辆长安奔奔标价都不到六万块,又省油,我们买最合适了。”一位销售人员也凑到记者身边说:“我们这车多半是农民朋友买走的。”
  随着我国农村村村通公路工程的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以及2009年汽车下乡、以旧换新补贴,“汽车购置税减免”等政策的实施使我国小排量车特别是排量1.0升以下的微车销量逆市一路飘红。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仅上汽通用五菱和长安两家销量就达100多万辆,主要是销往我国广大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地区。
  随着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和中小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有学者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小排量车的市场销量仍会以每年两位数增长。

  车企角逐小排量汽车市场

  今年年初,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就表示,丰田正在酝酿专为中国消费者而开发中低端小型车。4月份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宣布,将斥资三亿欧元研制新一代小排量汽油发动机,以发展小排量车。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外资和合资品牌车企推出的小排量首发车就达数十种,不少合资品牌和国外品牌的厂家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这个领域。例如,东风日产即将在国内上市的玛驰也是看中了这一潮流。这款在欧洲大受欢迎的小排量车型降临中国市场,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日渐成熟,经济实惠的小排量车型有了更广阔的市场。

  小排量车缺乏统一详尽的行业标准

  2008年1月国家发改委修订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明确将节能环保型小排量乘用车的整车设计、开发列为鼓励类产业,并给出了小排量车的主要技术指标数值:“燃油经济性高于国家第二阶段限值10%,排放满足国Ⅲ标准,两厢车长不大于四米,三厢车长不大于4.2米。”2009年国家将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排量定到1.6L,汽车下乡政策把微型客车的排量扩大到1.3L。虽然这些举措是国家发展小排量车的重要政策,但是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小排量车的概念只有一个排气量大小的简单模糊概念;对小排量车在尺寸、节能、安全性、单位排放量等方面都缺乏统一详尽的行业标准。
  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王凤英就提议制定统一的小排量汽车标准,目前西方国家一般把排气量在1.6L以下的汽车称为小排量汽车,而日、韩等国则将排气量在0.6L-0.8L的汽车称为小排量。可以看出我国在制定汽车行业标准这方面已经落后,因此制定统一、详尽的汽车行业标准是为小排量车的长远良性发展扫清障碍的必由之路。

  相关稿件
· 小排量汽车亟待政策大力支持 2007-11-28
· “高油价”会让小排量汽车市场回春返阳吗? 2007-11-07
· 小排量汽车的"春天"何时来? 2007-10-31
· 国内小排量汽车销量今年上半年下降近三成 2007-08-01
· 小排量汽车需更多利好 主力车盼梯度调整 2008-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