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油耗标准 助力节能减排
    2010-05-20    作者:陈刚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在节能减排大背景之下,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重点行业,汽车业应当通过完善油耗标准,为中国的节能减排多做贡献。
  根据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当前,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被淘汰的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
  根据业内专家的分析,我国油耗标准体系与国际先进标准相比,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仅以2009年1月1日起执行的第二阶段汽车油耗限值标准为例,虽然在第一阶段限值基础上加严约10%,但依然落后于2002年世界各国轿车的平均油耗水平。专家认为,总体上来讲,我国的油耗标准要求较松,并且没有明确的碳排放要求。
  近日有消息称,即将实施的《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标准已获批,预计年内公布实施。与此同时,今后燃料消耗量比国家限值标准低的车型将享受财税优惠政策,而高于限值标准的则要加税。有专家因此断言,未来的中国汽车行业格局或将由二氧化碳排放左右。
  一旦油耗新规发布实施,无疑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不过,有专家认为,即使该标准实施,仍然显示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这就需要我国进一步结合实际情况从严要求,汽车厂家也应该不折不扣按照标准要求,次第推进新油耗标准的实施,助力节能减排工作,跟上国际大势,为我国的汽车行业赶上国际水平作出努力。
  实际上,汽车行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还需要得到消费者的大力支持,国家政策的引导无疑是一个方面,消费者的积极主动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相关稿件
· 国家节能中心倡议网友承诺节能减排 2010-03-02
· 今年工业节能减排四大重点敲定 2010-01-15
· 我国将逐步拓宽电器节能减排领域 2010-01-05
· 节能减排好标准需要好落实 2010-01-05
· 高校节能减排的一个成功样本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