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举起中国知识产权之矛
    2010-05-19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华旗(爱国者)总裁冯军在2009夏季达沃斯年会会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知识产权领域将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的龙头,要转变知识产权保护的被动状态,在全球知识产权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社记者 任勇/摄

    不久前,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将全球知名IT公司惠普告上了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惠普立即停止对爱国者USBPLUS数据传输SATA的连接器专利的侵权行为。同时,另一家消费电子跨国公司东芝也将被爱国者告上法庭。在记者采访中,不少专家都认为,随着爱国者此次主动维权行为的开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主动保护知识产权上有所行动。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全球市场竞争的激烈形势,中国企业要想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立足于世界市场,除了要加快自主知识产权的建设,还要学会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这一“武器”,进可攻退可守。

  “接口技术”之争

  4月底,爱国者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就起诉惠普和东芝一事召开了沟通会,爱国者电子科技总裁兼CEO曲敬东以及产品研发部总经理谢灿豪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针对USBPLUS专利案及技术的相关说明。
  谢灿豪介绍说,USBPLUS是2009年由爱国者自主技术创新推出的接口技术,并且已申请了USBPLUS接口技术专利保护。
  据说,此项技术突破了当时数据传输遇到的低速度、欠兼容瓶颈,在IT领域引起不小的震动。从技术角度而言,一方面,USBPLUS实现6Gbps的高速率传输,是目前USB2.0速度的6倍以上,满足当前计算机通讯和网络的深入应用大势。与此同时,还可同时兼容USB3.0、USB2.0和eSATA接口,实现电脑数据端口的良好通用性能。
  总裁曲敬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估计全球超过六千万台电脑的USB接口使用了相关的技术,此次采取诉讼行动是希望电脑厂商能够以更好的方式来合作推广此项技术,因此未来不排除会对戴尔、索尼、三星等厂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爱国者电子方面律师表示,爱国者其实自2009年起,就已就相关专利技术被侵权一事,多次和相关企业进行交涉,并向部分厂商发出了律师函,要求其停止侵权。不过,由于部分公司尚未能向爱国者电子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爱国者电子决定先行起诉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及侵权产品的销售商,要求前述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爱国者公司经济损失。
  截至发稿时,一份网络流传的惠普声明回应称:惠普已经收到爱国者发来的律师函,宣称惠普对其USBPLUS接口技术的专利存在侵权行为。惠普坚信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且已经就此做出回应。

  知识产权既是“盾”也是“矛”

  在当代市场竞争环境中,知识产权既是“矛”又是“盾”。企业拥有了知识产权,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自己,而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帮助企业在竞争中更胜一筹,实现企业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不过多年来,我国的企业在维权的过程中经常只将知识产权当做“盾”来防御,显得比较被动。一位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告诉记者:“知识产权当做矛可以刺伤对方,当做盾可以保护自己,而这一点恰恰是中国绝大多数企业欠缺的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朱雪忠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企业仅依靠创新是不够的,还需要把创新变成知识产权的威慑力,在别人进攻的时候防备,在竞争时能用它参与竞争。
  朱雪忠指出,在目前的中国企业中,真正研发、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还不多;即使有了创新,这些企业也还不太善于运用知识产权的规则来保护自己、参与竞争,这样的应用能力仍是比较弱的。
  “我们的企业要鼓励创新,树立竞争意识,更加有效地参与经济竞争。”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马维野在日前举办的知识产权开放日上建议。
  诉讼案件是漫长的,无论结果如何,至少爱国者这招“攻防结合”的维权牌打得确实漂亮。

  知识产权之战将日趋“白热化”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知识产权之争亦是愈演愈烈,不少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主动维权意识也开始觉醒。去年,已有两家民营企业在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上获得了重大的胜利。
  4月份,浙江正泰集团“主动出击”起诉施耐德专利侵权的案子最终尘埃落定,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施耐德赔偿正泰1.575亿元;12月份,历经了8年艰难诉讼,号称我国环保领域的重大涉外知识产权案——武汉晶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诉日本富士化水工业株式会社和华阳电业有限公司专利侵权案也终审获胜,判决日本FKK和华阳共同赔偿晶源经济损失人民币5061.24万元。两家企业的胜诉,在一定意义上反映出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的觉醒,不过仍需要更多的企业意识到这一点。
  “世界已经进入知识产权纠纷的高发时期,国外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战争’可谓愈演愈烈,涉及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专利、商业秘密领域的侵权纠纷事件逐年增加。”这是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张华近日在出席知识产权开放日时所表示。
  这样的“高发时期”,其实不止爱国者在主动维权。近几年我国其他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主动”和“被动”成功维权的案例都在不断增加。究其原因,朱雪忠认为,主要在于有些民企是靠技术起家的,如果不获得保护的话,研发资金等投入就难以收回。
  “为了生存,为了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样看,以后中国的企业起诉外国企业的案件会越来越多。”朱雪忠说,“特别是国家近年来提倡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我们的知识产权就会越来越多,维权的能力也就会越来越强。”
  当前我国企业涉及到知识产权各个门类的申请量和注册量的增长十分迅速。有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共受理国内专利申请87.7万件,占当年全部申请量97.7万件的90%,同比增长22.4%,其中国内发明专利申请22.9万件,同比增长17.7%;PCT国际专利申请8000件,位居全球第五,同比增30%。在这些数据大幅度增长的背后,我们也不难看到人们知识产权意识、维权能力的逐日增强。不过,马维野表示,企业要在数量和质量上,但更要在质量上打造企业的知识产权优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