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地产商加速转型商业地产
    2010-05-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住宅地产的销售火爆,最终导致出现了少见的住宅项目的售价高于商业项目的现象,业界称之为“商住价格倒挂”。特别是在2010年4月新政之后,商业地产被普遍看好,地产商纷纷加速转型商业地产开发。事实上商住倒挂不只是价格上,在成交量上也有所体现。据统计2009年1-10月商业营运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3%,而同期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0%。同时“商住倒挂”现象在北京、上海等全国一线大城市尤为明显。
  出现这种现象主要原因,一是中国政府对商业地产开发以及销售的相关政策已经显得限制的过紧;二是“商、住”转让税费制度设计的问题。住宅转让的税赋低,而转让商用住房的税赋却相对来讲相当高。三是对相当一部分的投资者来说,注重的还是短期内的回报率,商用办公楼受实体经济影响大,2009年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尚未得到根本的恢复与好转,投资者不会轻易投资于商业地产项目.而住宅市场在2009年高度火热,甚至局部已经火爆,投资于此可以收到立竿见影之效。由此造就了明显的“商住价格倒挂”。
  2008年底为稳定房地产市场出台了系列措施,其中对购买住宅提出了降低首付、优惠利率等扶植性措施,造成2009年以来住宅价格的大幅上升.房地产企业越来越看重商业地产的未来利润空间,尤其2010年4月新政之后,商业地产和高端物业受影响最小,商业地产的前景被普遍看好,更增加了各房企住宅转商的动力。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更多开发商开始意识到商业地产对企业的风险的影响与平衡。正是因为考虑到商业地产对企业的风险影响和平衡,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将目光锁定在商业地产开发,甚至以往单纯进行住宅开发的万科,也不得不在2009年开始涉足商业地产。

  相关稿件
· 迷茫的地产商偷偷笑了 2010-05-06
· 看好内地住宅市场 香港房地产商跑马圈地 2010-03-12
· 违规成本对地产商只是小菜 2010-02-24
· 房地产调整期:地产商要做些什么 2010-02-12
· 地产商千亿资本海南圈地 20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