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将成为绿色转型战略支点
    2010-05-10    作者:本报记者 孟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观众正在国家电网馆的未来生活展区参观未来智能电网的应用。位于上海世博园区浦西企业展区的国家电网馆以“创新,点亮梦想”为主题。在国家电网馆中,游览者将通过一个奇妙的体验和发现之旅,系统了解未来绿色智能电网的创新应用,感受未来自然、人、社会和谐共生的关系。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推动我国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战略支点。专家认为,包括智能电网建设在内的中国新能源、低碳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的加快,凸显了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承担节能减排义务、占领国际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努力。
  ——智能电网将通过集成先进的信息化、自动化、储能、运行控制和调度技术,为清洁能源的集约化开发和应用提供技术保证。
  截至目前,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连续5年增速超过100%,但风电并网一直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瓶颈问题。如在内蒙古,风电厂发了电却无法进入终端用户,大部分风机在夜间低谷期弃风停运,遭遇“车多路少”的尴尬。
  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宁表示,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需要转化为电力,才能实现大规模开发、远距离输送和高效率利用。我国陆上风能、水能、太阳能资源集中在西部和北部,远离负荷中心且资源所在地经济发展滞后,缺乏电价承受能力,只有通过坚强智能电网,才能实现大规模跨地区消纳,并为小型化、公布式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提供平台。
  ——坚强智能电网是国家能源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输煤输电比例明显失衡,传统的大规模输煤发电模式,造成煤电油运紧张局面长期存在。我国煤炭集中的山西、陕西、蒙西地区输煤输电比例高达20∶1。
  建设特高压电网,打造能源输送的“电力高速路”。输电成为继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和管道运输之后的“第六种运输方式”,优先发展输电的能源运输方式,可以显著降低煤炭开发和运输的环境污染。记者了解到,通过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到2020年,三西地区输煤输电比例可望达到4∶1。
  ——坚强智能电网是解决能源资源和能源需求逆向分布问题的必由之路。 
  专家指出,煤炭和水能将在相当长时期内是我国能源供应的主体,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水电的规模集约开发是维护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础。我国80%以上的煤炭资源分布在西部、北部,80%以上的水能资源分布在西部,而能源需求的75%集中在东、中部地区。必须充分发挥电网远距离、大容量、高效率输送能源的强大功能,实现煤炭资源和清洁水电的集约化开发、大范围配置和高效率利用。
  ——坚强智能电网能够发挥战略支点功能,利用对产业和社会的带动力与影响力,实施绿色生产,推动产业的技术升级。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了解到,2020年国家电网跨区跨国输电能力将达4.2亿千瓦,其中特高压输电能力将达3.3亿千瓦。2020年,国家电网智能化程度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电表推广率将达到100%,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覆盖至大中城市。2005年全国发电煤耗343克/千瓦时,在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模式的推动下,2020年发电煤耗可达305克/千瓦时。在坚强智能电网的推动下,假定2020年相对2005年新增电动汽车3000万辆,可替代燃油3550万吨,考虑到2020年的发电结构,通过以电代油可实现减排二氧化碳6870万吨。

  相关稿件
· 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开工 2010-04-12
· 智能电网破题新能源入网瓶颈 2010-02-02
· 美国34亿美元打造智能电网 2009-10-30
· 智能电网六大投资领域敲定 2009-08-18
· 中国以坚强智能电网引领世界电网发展新趋势 200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