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加快
    2010-05-10    作者:本报记者 孟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能源有效利用需求加剧的情况下,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步伐加快。国家电网公司4月19日发表的白皮书宣布,预计在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专家分析认为,智能电网对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重大,不但可以直接搭建能源有效配置的绿色平台,而且能够推动我国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坚强智能电网”是以“电力高速路”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通过先进的设备技术和控制方法,实现安全高效运行的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的“绿色发展”白皮书指出,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将对实现我国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目标的贡献率将超过20%。
  “智能电网作为未来能源供应和服务的‘高速公路’,将在资源优化配置、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提高可持续能源的利用率和稳定性。”国家电网总信息师吴玉生在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开工仪式上这样表示。
  智能电网既有利于风电、太阳能发电等间歇性能源的并网利用,也有利于构筑“输煤输电并举”的国家能源综合运输体系,并可有效控制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减排。
  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宁表示,在智能电网工程涉及的中新天津生态城电网规划中,包括太阳能、海水发电、风能在内的各种可再生能源的替代电量约占整个生态城用电量24.62%。其中,太阳能发电将达到4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将达到1万千瓦,风能发电达到12.5万千瓦。
  吴玉生介绍,国家电网提出了立足自主创新,以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为原则,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具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
  按照中国“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规划,2009年至2010年是规划试点阶段,重点制订规划标准和试点;2011年至2015年将是全面建设阶段,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实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2016年至2020年将在国家电网全面建成统一坚强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预计在2020年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届时将发挥其能源配置的绿色平台功能,通过大规模电力输送以消纳清洁能源、助推电力系统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电动汽车发展等,实现2020年比2005年减排二氧化碳16.5亿吨。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承诺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更多地消纳清洁能源,并通过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率带动电力系统和全社会在未来十年实现二氧化碳累计减排105亿吨。
  相关稿件
· 坚强智能电网未来10年将实现碳减排105亿吨 2010-04-22
· 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开工 2010-04-12
· 智能电网破题新能源入网瓶颈 2010-02-02
· 美国34亿美元打造智能电网 2009-10-30
· 智能电网六大投资领域敲定 200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