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将推动家庭生活模式变革
    2010-05-10    作者:本报记者 孟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下班回家之前,在办公室只要请点鼠标,指令信息就会传回“智能家电信息中心”,洗衣机开始工作,电饭煲开始煮饭,热水器开始烧水,回到家就可以坐享其成。这样的生活方式将不再是梦想,智能电网建设中的智能小区均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
  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总经理张宁表示,在即将于2011年底建成的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一期项目中,中新生态城的智能用电小区家庭将享用较全方位的智能化服务。
  这包括实现通过智能用电设备实现电表查询、物业配送、网络增值、医疗等特色服务,实现电热水器、空调、冰箱等家庭灵敏负荷的用电信息采集和控制,同建立紧急求助、燃气泄露、烟感、红外探测于一体的家庭安防系统。
  智能电网的用户端主要包括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智能用电小区、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智能电力营业厅等。这些设计将一定程度地改变未来人们的生活方式。
  2020年,国家电网智能化程度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智能电表推广率将达到100%,例如,有了智能化系统无盲点的监控,实现系统覆盖区域用户的全采集、全预付费,建立实时、高效、可靠、互动的新型供用电关系,企业和家庭用户可以获得对用电系统的合理规划,选择低价用电时间等智能服务。中新生态城的设计中一期城市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
  智能用电小区将采用电力光纤到户,实现用户与电网之间的互动;实现家庭负荷的用电信息采集和控制;智能用电楼宇一般智能建筑的共性并在此基础上增设用能管理与能效监制,着重评估节能效益。
  另外,电动汽车的推广是生态城“低碳城市”的重要因素,充电站和充电桩的建设为其提供坚实的基础。汽车用电不用油,无疑将成为智能城市的另一个特点。
  据初步测算表明,纯电动轿车每百公里耗电量仅约为7至12千瓦时,如采用快速充电模式,2个小时充电可行驶300公里。除了在充电站快速充电外,人们出行可以在采用电池更换方式,即客户租用一块电池组。当车辆电池即将耗尽时,客户将车开至充电站,更换另一块电池,在方便出租车等用户使用的同时,还可充分利用动力电池的储电特性进行电网的调峰。根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到2020年,电动汽车充电站将覆盖至中国的大中城市。

  相关稿件
· 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开工 2010-04-12
· 智能电网破题新能源入网瓶颈 2010-02-02
· 美国34亿美元打造智能电网 2009-10-30
· 智能电网六大投资领域敲定 2009-08-18
· 中国以坚强智能电网引领世界电网发展新趋势 200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