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建设要上升到国家战略
    2010-05-10    作者:本报记者 孟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智能电网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投入科技研发的重点,在欧美一些国家已经逐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然而,在我国,目前智能电网建设虽然列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整个国家智能电网建设还有待于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相关的政策还有待于细化。
  国家电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和承担我国第一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项目的天津市电力公司负责人介绍,建设智能电网首先面临的是企业内部的挑战。
  内部挑战首先是技术上的,由于国际上都没有相关成熟的技术,我国采用的是自主创新的技术,选择哪些技术,如何保证这些新技术从实验室到大规模应用后的持续性稳定性和安全性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其次,是企业管理层面。新的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对电力的调度和运营都提出了革命性的要求,电力企业的人才队伍面临挑战。
  另外,智能电网建设的推广和大规模应用只靠一个企业是推行不开的,还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这种支持某种程度上是至关重要的。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我国智能电网的推广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其中,包括城市整体规划方面,只有智能电网纳入了城市规划,才能有效地实现智能电网的应用。因为智能电网建设的许多公用设施的建设是与城市建设同步进行的,需要整体考虑。一方面需要土地,另一方面相关的变电站布点、线路走廊、小区建设都必须有统一的标准。如果几个小区有智能电网设施,而另外几个小区没有智能电网设施,就解决不了电力的总体平衡,智能电网就是空话。
  智能电网建设还需要资金的支持。智能电网建设相比较传统电网建设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要接受新能源入网,要建设充电站和智能家居系统,电力光纤到户投资都是额外的,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关细化的政策支持。
  因此,专家建议,第一,要建立一支国家主导的技术研发团队,尽快取得技术创新的突破。第二,要积极推动智能电网建设纳入经济发展规划,为智能电网实施提供有力的保障。第三,要积极推动资金支持。第四,完善标准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培养。

  相关稿件
· 坚强智能电网未来10年将实现碳减排105亿吨 2010-04-22
· 智能电网破题新能源入网瓶颈 2010-02-02
· 智能电网六大投资领域敲定 2009-08-18
· 借道智能电网 航天科工打造全新上市公司 2009-08-12
· 全球憧憬智能电网:金山还是泡沫? 2009-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