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展示中国智能电网风采
    2010-05-10    作者:本报记者 孟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智能电网的优越性目前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但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智能电网目前整体还处于初期研究探索阶段,只有一些局部的试点建设。而中国的智能电网概念在2009年5月首次提出,并计划于2020年基本建成,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智能电网“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目前,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上海世博园区智能电网项目已经展示在世人面前。记者采访了解到,上海世博园工程侧重于展示国家电网的形象和技术实力,为智能电网的进一步推广奠定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结合世博会主题并着眼于“低碳经济”发展方向,将世博园区建设成为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示范区。这一示范区包括9个示范工程和4个演示工程。9个示范工程将融于世博园区的智能电网之内,而4个演示工程则可供参观者近距离、多角度、形象化地了解智能电网。
  上海世博国家电网馆常务副馆长蒋晓云认为,在世博园区建设智能电网示范区,其意义在于普及节能理念、推动相关高新技术从实验室大步走向实用。
  而承担着城市智能电网建设综合示范功能的中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也已于今年4月7日开工建设。中新生态城项目在上海世博园工程的基础上,在工程的子项目数量和技术深度等各个层面都有所拓宽,力争为智能电网和智能城市提供一个良好的工程示范。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像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的广度和深度的实践。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电网建设拥有完全自主创新技术,将遵循“能复制、能实行、能推广”的思路规划建设,逐步总结经验进行全国推广。
  中新生态城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将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6大环节中重点开展用电信息采集、通信信息网络、电网智能运行可视化平台等11项示范工程,利用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的技术手段,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效协同,构建安全、优质的可再生能源供应体系和服务体系,打造节能、环保、宜居的智能电网城市。
  相关稿件
· 美国34亿美元打造智能电网 2009-10-30
· 中国以坚强智能电网引领世界电网发展新趋势 2009-08-12
· 借道智能电网 航天科工打造全新上市公司 2009-08-12
· 全球憧憬智能电网:金山还是泡沫? 2009-07-21
· 扬州投资25亿元打造智能电网产业园区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