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智能电网的应用情况
    2010-05-10    作者:本报记者 孟华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8年,美国科罗拉多州一个9万多人口的小城波尔德,成为了全美第一个“智能电网城市”。城中安装了新的电能测量系统,不仅能测量家庭用电量,还可以将信息实时、高速、双向地与电网互联。家庭中增加了家用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混合动力车等装备。
  波尔德市安装了25000只新的智能电表,为用户进行“用电情况分析”,方便居民根据实时电价灵活、合理地使用电器。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经过转变,都可以通过智能电网输送进入家庭。
  而在欧洲,法国和意大利是发展智能电网的先行者。法国提出了10年规划,从2012年1月开始,所有新装电表都必须是“智能电表”。
  “智能电表”进入欧洲家庭,首先带来的是“自动抄表”的便捷体验。据了解,意大利电力公司已经全面实行“远程抄表”,不需上门扰民,浪费人力,也避免了误抄、误算的问题。
  在英国,智能电网的探索方向是可再生能源发电和智能配电,以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实现环保用电。
  英国能源公司计划建设8.6吉瓦的潮汐发电工程,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潮汐发电站,并计划在2020年将“风电”直接输入城市电网。2009年,英国也宣布投资5亿英镑为4个城市安装智能电表。
  相关稿件
· 中国以坚强智能电网引领世界电网发展新趋势 2009-08-12
· 借道智能电网 航天科工打造全新上市公司 2009-08-12
· 全球憧憬智能电网:金山还是泡沫? 2009-07-21
· 智能电网:经济创新增长的超级引擎 2009-06-08
· 国际几大芯片公司力推智能电网技术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