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应建立温室气体国际排放权账户
    2010-05-10    作者:记者 张莫 施智梁 周玉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8日举行的“绿色经济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会议”上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暖的共识不断加强,但各国在实际行动上依然存在较多分歧。对此,他建议建立温室气体国际排放权账户,通过计算人均历史累计排放,确定各国温室气体排放标准和额度。
  “具体来讲,排放超过经过计算确定的标准就意味账户出现赤字,还没达到就有盈余,各国都有责任使各自排放权账户达到平衡。同时不同账户间允许进行交易,例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或转让节能减排技术都可以换取碳排放额度。”刘世锦解释说。
  他表示,实际上我们现在所要求的,是每个国家先把自己的事办好,也就是一种“承包制”,最后形成一种以提高碳排放生产率为目标的新机制,因为在该体系框架下,单位碳排放生产率越高的国家,就相对拥有更多的碳排放空间。这样对全世界来讲,应对气候变化的最终总支出成本是比较低的。
  相关稿件
· 日本"粮仓"积极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2007-12-05
· 联合国报告:发达国家应率先进行温室气体减排 2007-11-29
· 削减温室气体排放日本企业再获商机 2007-10-19
· 戴尔将实施"碳中性"计划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2007-09-28
·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澳将捐资治理温室气体 2007-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