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意在构筑“防火墙”
    2010-04-30    作者:记者 王凯蕾/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号称近年来“最牛调控”的房地产新政一经推出,立即引发资本市场强烈“共振”,地产股在持续低迷中屡创新低。23日,证监会又称将联合国土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监管。
  业内人士指出,证监会这一表态意味着今后房地产企业想融资首先得经过国土资源部审核,企业再融资难度加大。自2010年以来,地产股走势“跌跌不休”,说明资本市场对房产调控政策的担忧由来已久,此次靴子落地最终引爆积聚已久的市场担忧情绪。

  新政重拳出击 地产股“集体跳水”

  数据显示,自2010年4月6日以来,房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出已超200亿元,机构撤离迹象明显。以万科A(000002)为例,目前其股价与2009年的高点相比跌幅超过40%。
  招商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贾祖国认为,房价非理性上涨加剧了资本市场对宏观政策收紧的担忧,近段时间以来地产股持续走低,恰好说明了房地产企业的后续发展并不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民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新亮认为,这次地产调控措施的严厉程度远高于往年任何一次,说明政府这次调控的目的就是要还原房地产的“居住属性”,实现居者有其屋。

  资金闸门收紧 地产业遭遇“倒春寒”

  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1家房地产上市企业在排队等候证监会再融资审核,拟募集资金超过千亿元,国土部已完成首批试点运行的25家企业的初审工作。其中,万科A(000002)启动112亿元的股权融资计划,保利地产(600048)拟定向增发125.44亿元,金地集团(600383)拟定向非公开增发约48亿元,招商地产(000024)股东大会通过56.24亿元的定向增发议案。
  民生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新亮认为,再融资是上市房地产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由于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如果再融资受阻,会使得整个企业经营现金流紧绷,拟开发项目的投资进度将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海外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频繁发债融资。4月14日,恒大地产(03333.HK)宣布发行年利率为13%、总计六亿美元的额外优先票据。4月16日,碧桂园(02007.HK)宣布面向海外投资者发行总价值5.5亿美元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达11.25%。碧桂园相关人士表示,公司目前销售良好,资金流没有问题,海外发债有助公司改善其短期流动资金状况。
  业内专家指出,近期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企业频繁海外发债,实际上是受宏观政策面收紧的影响,准备“过冬”的一种未雨绸缪的表现。

  警惕地产绑架金融

  据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房地产个人购房贷款新增522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53.4%,与此同时,2010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新增3207亿元,季末余额同比增长31.1%。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认为,这是央行罕有就单个季度发布金融机构贷款投向发布报告,可见对信贷投放的监管将是本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 
  业内人士指出,上周股市大跌再次提醒各方,调控房价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必须统筹考虑,避免调控房价对资本市场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美国次贷危机警示我们,政府一定要建立起地产与金融之间的“防火墙”,避免地产价格波动威胁国家的金融安全。

  相关稿件
· 陕西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现状调查 2010-04-23
· 陕西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业现状 2010-04-23
· 广西北海非法经营房地产案件追踪 2010-04-22
· 房地产新政的作用需要时间来检验 2010-04-22
· 房地产市场监管是薄弱的一环 201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