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过剩行业用电贡献率高达42%
专家认为,这昭示着转变发展方式尚有漫漫长路
    2010-04-29    作者:记者 施智梁/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28日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获悉,2010年一季度第二产业的用电增长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主力军,但部分行业用电需求的快速增长昭示着我国的经济结构转变尚有漫漫长路要走。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表示,2010年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96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19%,实现了回升后的稳定高位运行。“主要是工业特别是重工业恢复快,才使得用电量上升快。”王志轩分析。
  中电联的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59%,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为80.6%。其中,轻、重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3.99%和30.53%,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贡献率分别为7.3%和73.4%。可见,轻工业增速和贡献率远低于重工业,其差距在不断拉大。
  王志轩告诉记者,从第一季度看来,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建材行业等四大行业对全社会用电增长贡献率达到42.39%,处于历史高水平;用电量合计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2.64%,同比增长33.87%,比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9.68个百分点。
  然而这四大重点行业的用电增长情况各异,钢铁、化工、有色行业生产继续旺盛,用电仍然保持快速增长,而建材行业用电增幅明显趋缓。其中,钢铁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1.93%,各钢铁用电大省1-3月份均实现同比增长;化工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0.35%,延续了2009年7月份以来持续好转后高位运行的态势。
  王志轩特别强调,有色金属冶炼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1.72%,“3月份的贡献率是多年来最大的一个月,这反映出有色金属行业生产不仅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并且有新增了一定规模的产能。”王志轩说。
  3月份建材行业的用电量同比增长3.98%,其增速创下2009年6月以来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这四大行业都曾经在去年被指产能过剩和高耗能,但为何仍在今年一季度的用电量统计中表现强悍?
  电力经济专家、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去年同期处于金融危机,用电量基数本身就很低,“今年的用电形势肯定是一个前高后低的态势,二、三季度的用电量增长率应该会有所减弱。” 
  胡兆光告诉记者,经济结构的调整并不能立刻见效,“首先得确保经济增长,前一阶段这些行业的投资比较大,就说明这些行业有市场需求,所以生产量上升较大。”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第一季度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352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速同比加快14.5个百分点,比去年第四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
  此外,胡兆光还表示,这些行业的用电量大增和投资拉动的滞后期有关,“这些行业中的很多项目都是去年投资开工的,延续到今年一季度,其生产用电肯定会大增。”
  “像行业滞后期比较短的建材行业就缓下来了。”胡兆光说。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补充:“建材行业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东部,现在东部地区投资建设对建材的需求开始有所下降,甚至有向中西部转移的趋势。这也是建材行业用电量增速下降的原因。”
  相关稿件
· 经济向好推动全国用电量稳增 2010-01-07
· 最大车用充电站投入使用 电动车商业化起步 2009-12-30
· 德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用电量16% 2009-12-29
· 刘振亚:2009年全国用电增长将超6% 2009-12-28
· 黑龙江省社会用电量明显回升经济回暖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