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打造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
    2010-04-26    作者:本报记者 杨三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1月16日,普光气田天然气顺利抵达达州市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输配气站。如今,齐鲁石化达州大化肥、达州玖源大化工、汇鑫能源等石化企业等企业已相继投产或即将投产……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呼之欲出。
  地处川渝鄂陕四省市结合部的达州市是革命老区,徐向前、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达州境内资源富集,普光气田是中国最 大 的 特 大 型 整 装 海 相 气 田 , 全 市 天 然 气 储 量3 .86万亿立方米以上,已探明储量7000亿立方米,是全国三大气田之一。中石油、中石化在川渝地区勘探发现的气田中,达州占总数的70%。加之区域内供水条件优越,交通运输体系较为完善,具备建设大型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的优越条件。
  近年来,达州依托资源和区域优势,紧紧抓住天然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机遇,大力实施资源转化战略,加速建设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搭建资源就地转化平台,强势打造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构建天然气、钢铁、煤电、苎麻、机电、建材等6大产业集群。
  “达州是‘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国家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的第三极和‘十一五’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达州市委书记李向志说,“承接优势产业,促进产业集聚,推动工业跨越,筑好产业区这个‘巢’尤为关键。”面对国家天然气资源开发的历史机遇,达州市明确提出“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建设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战略目标,加速打造煤—电—冶—化—建产业链,积极摸索以资源科学开发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成功之路。
  据李向志介绍,建设中国西部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已被列入四川省“十一五”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中石油、中石化公司对达州天然气资源开发正在大规模推进。在达州,一个集天然气化工、天然气能源、天然气配套项目、磷硫化工4大功能“板块”于一体的现代化工园区已初具雏形。
  在位于达州市达县的天然气化工产业园区,达州市发改委主任胡杰告诉记者,园区已入驻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210亿元。目前,齐鲁石化30万吨合成氨/48万吨尿素项目已经投产,汇鑫能源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已完成试车,达州玖源40万吨合成氨/45万吨尿素项目、达兴能源30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项目正在试车,计划投资40亿元瓮福达州磷硫化工基地、计划投资12.5亿元达兴能源110万吨捣固焦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达州委托中国化工规划设计院、西南石油大学等单位,编制《天然气化工发展规划》和《产业区控详规划》。”达州市天然气能源产业基地指挥部副指挥长徐小邦说,“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项目投资15亿多元,10万吨工业供水厂已经供水,2万吨污水处理厂已开始接纳污水,产业区输变电工程已建成4座……”
  据了解,借力天然气化工产业园区的稳步推进,达州市已开始优化工业布局,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强势打造工业经济“增长极”。按照规划,今年园区建成面积将达10平方公里,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亿元、税利20亿元;到2020年建成面积30平方公里,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税利100亿元。
  随着达钢集团二炼钢、华蓥山电厂、达州电厂等项目的建成投产,普光、罗家寨天然气净化厂等项目的即将竣工,安徽海螺、湖北华新、浙江利森等水泥巨头投资年产8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建成,以气为轴的 “煤—电—冶—化—建”产业链条正在达州逐步延伸。

  相关稿件
· 中海油斥巨资购买20年澳洲液化天然气 2010-03-25
· 中海油与英天然气集团签署液化天然气协议 2010-03-25
· 城市天然气供应呼唤“调节阀” 2010-03-22
· “北溪”天然气管道建设投资或超出预计 2010-03-19
· 潍坊天然气又“闹饥荒” 出租车受影响 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