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普光气田简介
    2010-04-26    作者:本报记者 杨三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石化普光气田位于达州市宣汉县,勘探开采面积为1118平方公里,资源量为8916亿方,是我国规模最大、丰产最高的特大型海相整装气田,并被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27亿元(其中达州330亿元),部署开发井79口,井场16座,年产原料气150亿方,稳产20年以上。普光净化厂是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及硫磺生产基地,全面建成后,形成150亿方/年的处理能力,建设每系列处理能力为300万方/日,天然气生产装置共16个系列及配套工程,年产净化气120亿方、硫磺300万吨。
  普光气田外输管道——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工程西起川东北普光首站,东至上海末站,是继西气东输管线之后又一条贯穿我国东西部地区的管道大动脉。管道工程包括一条干线和六条支线,涉及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六省二市,全长1702km,主干线设计年输量120亿方,输气压力10M Pa,管径为1016m m。达州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专线线路全长81公里,管径为508m m,压力8M Pa,输气能力为30亿方/年。
  目前,普光气田共完成投资600亿元(其中达州300亿元)。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300亿方,共钻井50口,完成井场集输管网铺设;普光净化厂已建设6个列12个生产装置,年产气能力为120亿方,已投产运行6个装置。川气东送工程长输管线已全面完成,实现了向上海市区、重庆川维、湖北宜化、达州化工产业区供气。
  普 光 气 田 勘 探 开 发 , 对 于 实 施 川 气 东 送 工程,进一步提高川渝地区和中东部经济发达区天然气供应能力,缓解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优化能 源 结 构 , 建 设 环 境 友 好 型 社 会 , 具 有 重 要 意义。同时,项目的建设也有利于促进达州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提高中国石化整体效益和推进中国石化天然气发展战略。

  相关稿件
· 中石化川气东送工程建成投产 2010-03-30
· 中石化去年实现利润612.6亿元 2010-03-30
· 中石化首次收购海外上游资产 2010-03-29
· 中石化安庆8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 2010-01-27
· 中石化天津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201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