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联合国土部加强对房企融资监管
    2010-04-26    作者: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说,证监会将采取措施,联合国土资源部,加强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监管。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申请,证监会要求保荐机构和律师就企业执行《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出具核查意见,在审核中,重点关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用地已经“四证”齐全(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募集资金仅限于项目开发。
  目前拟定两类企业融资申请纳入征求国土部意见范围:一是募集资金拟投向房地产项目的股权类融资企业;二是募集资金虽不投向房地产项目,但包含单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的内容,且原有业务包括房地产经营的股权类融资企业。
   债权融资由于具有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具备一定的市场约束机制,发行公司债的房地产企业暂不纳入范围。

  相关稿件
· 730亿房企再融资计划要慎重 2010-03-12
· 房企再融资请以公平为先 2010-03-02
· 上市房企信托融资或临变数 2010-02-24
· 房企成逃税大户的现实成因 2010-02-11
· “地王”频被收回 众房企开始战略收缩 201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