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住房数据库”不该是个未知数
    2010-04-23    作者:张传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中国银监会一位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套住房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认定,包括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商业银行的信贷登记系统可以查询到放贷情况,但要想准确判断住房套数,主要还是以房管部门的登记信息为准。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说,几年前房屋管理部门就开始进行房屋数量普查工作,但至今业内还没看到过公布的结果。所以目前有没有个人住房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还是个未知数。因此以家庭为单位认定仍存在困难和漏洞。
  而说起这个数据库,不知政府相关部门有没有,但起码对社会公众来说,倒的的确确是个未知数。所以说,这个数据库如果有,相关部门就应该拿出来“一库多用”;如果没有,应尽快建立。
  这次“新国十条”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要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抓紧制定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这个数据库应当由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建立才是。
  当然,“个人住房数据库”的建立并非“1+2=3”那么简单,而是要做许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这其间,有“三大原则”是必须牢牢把握住的;其一,要实行实名制,特别是以防贪官怕监督而“张冠李戴”。其二,要信息公开,起码是让大家上网可以查询,以便监督。其三,坚持“一个和尚挑水吃”。这个数据库应该明确,国家方面是住房城乡建设部负总责,接下来,地方上,应由房地产管理局具体负责牵头建立,至于在这个“建立”过程中,需要找银行、找街道社区搜集相关数据,那该由你“牵头单位”去“积极主动”,如果这其间还有什么“难以协调”之处的话,再请政府的负责人去协调就是了。
  这次“新国十条”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提出实行“问责制”,我看,这个数据库能不能尽快地建立起来,同样要有“问责制”。

  相关稿件
·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至4.59%[图表] 2008-09-17
· 济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增幅超过五成 2008-08-01
· 上海银监局: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萎缩 2008-05-09
· 沪个人住房不良贷款“抬头” 2008-05-08
· 沪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三月首现“负增长” 200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