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2010-04-23    作者:杜蓓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进军汽车产业以来,比亚迪一直以研究和开发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产业发展的根本目标,立志以强大的电池技术、整车研发能力以及出色的产业整合能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作为全球领先的IT、电池巨头,比亚迪在进入汽车产业之前,就致力于大容量、高性能电池产品的研发。依靠电池领域的强大技术背景,比亚迪研发出全球第一的铁动力电池ET-Power、及F3DM双模电动车、F6DM双模电动车、e6纯电动轿车三款新能源车型。

  铁电池技术:未来汽车的动力

  ET-Power铁动力电池。E表示环保和电力,T则表示技术,power则表示动力和能量的意思。同时“ET”还是未来和科换幻的含义。比亚迪“ET-power”新汽车动力技术,还有取意未来科技、未来汽车动力的含义。
  铁动力电池实现了行业技术的突破。汽车动力电池难在“高容量要求”、“高安全要求”、及“低成本要求”的三个要求上。比亚迪的“铁电池”在“高容量要求”、“高安全要求”、及“低成本要求”的三个指标上都取得了突破!具有成本低、无污染、无噪音、再回收等颠覆性的优势。
  其含有的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在自然界中被环境以无害的方式分解吸收,能够很好地解决二次回收等环保问题,是绿色环保的电池。在经过高温、高压、撞击等试验测试,安全性能非常好,与传统的锂电池相比,传统锂离子充电电池存在一个极大缺陷:它在变得过热、过度充电及遭受破损得情形下很有可能变得不稳定,安全性能不高。而比亚迪“铁电池”不会产生过热效应,即使放在火中也不会爆炸。

  F3DM低碳版:天窗上搭载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

  F3DM低碳版是F3DM双模电动车的升级版本,后者是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双模电动车。除了强化的全球领先的DM双模系统和铁电池技术外,F3DM低碳版最大亮点也是跟F3DM的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在天窗上设置搭载了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对整车的用电进行了补充,延长了续航里程和电池的寿命。
  F3DM低碳版加装的车顶太阳能电池充电系统,是一块类似于全景天窗的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吸收的太阳能输出为低压电,低压电经升压转换为高压电,并将能量储存在铁电池中。太阳能充电并不是替代铁电池,F3DM的主要的驱动还是靠外充电的方式。
  在外观配置方面,F3DM低碳版新增了全新的配置,包括外观带DM标识黑色炫酷前格栅、TFT液晶双屏组合仪表。
  F3DM低碳版的目标客户是热衷于环保的社会精英人士,该人群对于自己和社会的责任非常看重。客户当中还会有一些研究机构。3月29日,比亚迪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车在比亚迪“未来村”上市,售价16.98万元。

  e6:全球首款纯电动crossover

  e6是比亚迪是为用户贴身打造的一款四驱纯电动轿车,它是全球首款纯电动crossover,与F6同平台生产,兼具SUV的超强通过性和MPV的超大空间。
  外观性能方面,作为比亚迪继F3DM之后再次打造的第二款新能源车型。e6设计成熟、性能良好,其车身尺寸为4554*1822*1630mm,轴距达到2830mm,结构采用前后贯通式纵梁。较为宽大的车身内部仅设五座,保证了每个人的乘坐空间。同时e6强劲动力,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百公里能耗为18度电以内,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消费价格。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e6还进行过8-10万公里道路耐久试验。并且已通过国家强势碰撞测试,具有良好的碰撞安全性能。
  最大的亮点:“纯电力驱动”。其动力电池和启动电池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生产的ET-POWER铁电池,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危害,其含有的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在自然界中被环境以无害的方式分解吸收,能够很好地解决二次回收等环保问题,是绿色环保的电池。该电池慢充为220V民用电源;快充为3C充电,15分钟左右可充满电池80%。它具有高容量、高放电能力、高安全的特点。
  目前,e6技术已经成熟已具量产能力,并且已入选工信部发布的第203期新车目录。上半年率先投放国内市场,预售价在30万左右。首批e6将在深圳作为出租车交付使用。深圳市政府对电动出租车的采购数量也已经从30辆提升至100辆,这批出租车定位为示范新能源,采取公司化管理,不以赢利为目的。

  F6DM:可充电的混合动力电动车

  F6DM作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两虎将”之一,定位中高级轿车市场。采用了电动汽车系统和混合动力系统,即可充电的混合动力电动汽车。
  外观性能方面,比亚迪F6DM作为最新一代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在环保性上有着领先优势,综合耗能不及传统燃油车的1/3,而且功率超过150KW。F6DM双模电动汽车已经申报了700多项国内外专利。该车经过了多种状态下的整车试验,在城市路况下基本可实现纯电动状态的行使。其最大亮点是全新搭载比亚迪铁电池,F6DM车上共使用了100块铁电池,充满电续驶里程可达430公里(电动模式100km+混合动力模式330km),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每小时。F6DM双模电动汽车可以用家用电源进行充电,10分钟可以快充50%,慢充9小时完成。
  F6DM全新搭载的“铁电池”也在“低成本要求”、“高容量要求”及“高安全要求”三个指标上都取得了进一步突破。

  S6:SUV车型

  S6是比亚迪汽车的首款SUV车型,外形轮廓和雷克萨斯的RX车型相类似,车型的配置和定位较高。外形上与RX车型非常神似,并具有鲜明的比亚迪风格。大灯采用了运动风格的黑色底壳设计。同时还带有非常潮流的灯眉设计,更加具有层次感,远光和带有透镜的近光灯组相分离,长方形的黑色雾灯框中只有两个小巧的圆形灯组。从车门上的无钥匙进入的触控按钮、尾部隐藏着倒车摄像头、配备了多功能方向盘、无钥匙启动进入系统、泊车雷达、倒车摄像头以及多功能方向盘等。动力方面S6将采用F6车型上搭载的比亚迪自主研发2.0L和三菱4G692.4L两款发动机作为动力总成,而变速箱则可能率先配备5速手动版本。
  整体上比亚迪S6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比亚迪S6充分体现了运动型城市SUV的特征。并体现了比亚迪汽车更多的独立性和创新性。

  L3:品牌年“先锋”

  L3作为比亚迪“品牌年”首发“先锋”车型,在动力、配置、品质、外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主打1.8L的CVT自动挡。L3在外观方面,较以往车型有明显改观,外观大气时尚,X形前脸配合熏黑式前大灯,宽厚双横条式进气格栅,凸起式引擎盖,贯穿的凹槽腰线劲道有力,兼具沉稳与运动气质。配置方面,除了电动天窗、NAVI语音导航系统、方向盘音响控制系统、还有同价位车型少有智能无钥匙系统智能无钥匙系统等。安全方面,L3配备前排双安全气囊、侧气囊、侧气帘,可谓360°保护,倒车雷达、ABS也一应俱全。
  L3曾曝光多次,是比亚迪品牌向高端化迈进的趋势表现。

  比亚迪I6:定位中高级车型

  比亚迪I6是一款定位中高级的轿车。在外观设计方面更显年轻与前卫,与凯美瑞车型具有相似之处。动力方面,比亚迪I6搭载比亚迪自主研发的那款2.0升发动机2.0升或2.4升两种排量发动机。配置方面,真皮座椅、电动天窗、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系统、一键式启动、CAN-BUS智能总线等。

  比亚迪M6:中大型MPV

  比亚迪M6中大型MPV,外观时尚大气。
  外形配置方面,M6拥有4808mm×1800mm×1756mm的长宽高和2950mm的轴距,充分表现了7座中大型MPV的空间。配备ABS、自动天窗、倒车雷达、GPS导航系统等一应俱全,为驾乘者提供了高端享受,值得一提的是,M6全系标配一键启动系统。动力方面,M6将配备2.4升自动挡和2.0升手动挡两种车型,分别搭载曾在比亚迪F6车型上搭载过的三菱4G69和比亚迪BYD483发动机,具有超强的动力输出和优秀的燃油经济性。

  相关稿件
· 比亚迪2000万元现金支援青海灾区 2010-04-22
· 比亚迪2000万现金支援青海灾区 2010-04-16
· 比亚迪F3DM低碳版新车接受预订 2010-04-15
· 比亚迪将携四款新车亮相 2010-04-08
· 比亚迪电动车面向个人销售 201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