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选公积金贷款 建议采用节息还款方式
应对房贷新政
    2010-04-23    作者:记者 韦夏怡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密集出台了多项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在此情况下,专家建议购房者,首选公积金贷款,并尽可能采用节息型的还款方式。
  对于此次房贷政策的调整,银率网分析师认为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缩小了购房需求人群,政策对于不能够提供1年以上本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障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住房贷款;其次是增加了首付比例,提高了贷款利率。根据新政策的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应大幅度提高,具体由商业银行根据风险管理原则自主确定。
  据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首付比例的提高将增加前期购房的资金需求;贷款利率的提高,对于自住型客户来说将使购房成本增加,而对于投资型客户来说将延长投资收益的周期。此次房贷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以投资型客户为主,政策因素的影响将减缓投资型客户入市的速度。通过减少房产在交易过程中的成交频率,从而实现房价的“冷静”。
  针对新调控,商业银行纷纷迅速响应。工行已于16日起正式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新签订合同和审批的个人住房贷款实行新规;建行也于本周进一步明确了其个人住房贷款差别化政策;与此同时,在华外资银行中,渣打银行于19日对房贷政策做出调整。花旗中国、东亚中国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房贷操作细节,等确定后再行公布。
  面对这一轮调整,贷款买房的新增人群该如何应对?在贷款、还款的方式上又该作出怎样调整?
  银率网分析师建议,目前,在贷款方式方面,公积金贷款是较好的选择。由于现阶段房贷政策的调整主要是商业性贷款,而此时的公积金贷款比较稳定。在还款方式的选择上,鉴于贷款利率的调高势必会增加借款人贷款利息的支出,银率网分析师建议,购房者以节息型的还款方式为主,如双周供、存贷通、存抵贷和活利贷等。
  相关稿件
· 二套房贷从紧 公积金贷款优势明显 2009-07-31
· 北京:不实行购房落户 公积金贷款担保费下调为3% 2009-03-06
· 南京市:正式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 2009-01-23
· 鞍山市:父母、子女可“捆绑”公积金贷款 2008-12-15
· 北京:11月27日起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 200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