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小排量柴油车将在北京车展展出
    2010-04-22    作者:吴华国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即将举行的2010北京国际车展,开瑞微车将推出搭载全国最小排量柴油发动机的新车型。
  据了解,普通汽油机需要将转速提升至4000转左右才能获得最大扭矩,而开瑞这款发动机采用高压共轨与中冷增压,获得最大扭矩只需要将转速提升至2000转,这样的低速扭矩几乎在起步之后就能达到最大扭矩,适合在农村等非高等级路面的行驶。
  专家指出,在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挑起节能环保车型大梁之前,清洁型柴油车技术是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又一出路,比普通汽油平均油耗低20%-30%的柴油车型以更易于量产的优势成为比较理想的过渡车型。
  有数据显示,与同排量缸内直喷汽油机相比,柴油机可减少碳排放25%,而动力性能更有明显优势。有专家预测,如果我国汽车柴油化率能达到50%,那么每年将至少节约480万吨燃油,减少5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相关稿件
· 日《读卖新闻》:日本鼓励购买清洁柴油车 2008-08-22
· 推广柴油车,奥迪正在觊觎什么 2007-11-29
· 抢占柴油车市场 丰田推出下一代柴油发动机 2006-12-01
· 中国的柴油车市场未来五年将会有强劲增长 2006-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