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楼市困局尚需制度保障
民资可建保障房
    2010-04-16    作者:记者 黄玫 吴涛/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领域,引起了房地产业内的高度关注。日前广州市房管部门宣布,计划年内投入45亿元,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保障房。北京、吉林此前也宣布将增加政策性用房的土地供应。
  专家认为,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领域,带动社会资源参与保障房建设,有利于改变目前单独由政府承担建设、进展缓慢的局面。但是把脉当前房地产市场,一边是持续高涨的房价,一边是难以解渴的保障性住房。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是否能够完成目标?中央的“好经”是否能在各地落实?民心工程是否令百姓满意?这一切还需要得到制度的有力保障,同时接受时间的考验。

  房价持续高涨保障房难以解渴

  进入3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有些疯狂。北京、广州等地的房价不断攀升,业内人士称,当前房价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历史水平,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期。  
  与商品房市场一片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全国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进展不尽如人意。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发现,2009年3季度,全国当年保障性住房任务完成率仅为23.6%,在全国城镇的低保家庭中,各级政府已通过各种方式缓解住房困难的仅占7%左右;在全国已开展廉租住房的城市,其覆盖面仅在1%左右。

  “新政”出台惹争议楼市困局待破解

  为突破楼市困局,今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和对保障性住房保障力度。
  2010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增加保障性住房有效供给,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3月1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确保保障性住房、棚户改造和自住性中小套型商品房建房用地,确保上述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3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
  民间资本能否为缓慢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动力?业内对此意见不一。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新政”有利于高效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使保障性住房建设走向高效率、低成本,从而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
  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会长蔡穗声说,近年来保障性住房建设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主要原因就是政府投入不足。虽然国务院要求各地拿出土地出让金的10%以上以及公积金等财政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但总体投资始终不足。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一是能够广开门路,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有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能够避免单独由政府建设带来的低效率高成本,以及有可能产生的腐败问题。
  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无利可图,难以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说,保障性住房盈利性低,如果建廉租房,低廉的租金使企业连银行利息都收不回。如果建设经济适用房,政府规定了只有3%的利润空间,只能基本保持收支平衡。
  韩世同认为,作为民营资本,逐利性使其缺乏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积极性。除非能够像处理垃圾一样,政府给予相应的补贴,也就是政府出钱,企业代替政府建设,但目前这个前提并不存在。在房地产开发企业进入商品房市场并没有障碍的情况下,利润高的商品房市场是企业的第一选择。

  “民心工程”加大投入业内期待制度保障

  在百姓的期望中,地方政府也不断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在保障性住房方面的投入。
  3月25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表示,计划年内推出一万套限价房,投入45亿元,供应土地1.05平方公里,开工建设300万平方米,解决约2500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储备3平方公里左右的保障性住房用地。北京、吉林等城市也先后表示,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应。
  在争议声中,保障性住房建设在继续前行。这一“民心工程”能否令百姓满意,还有待年底进行算账。
  专家建议,为促使“新政”落地,破除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的障碍,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有关部门需要尽快出台配套措施,进一步形成保障制度。
  蔡穗声说,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能够弥补政府单独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缺陷,政府有关部门要意识到这一优点,并积极尝试为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平台和机会。建议在一些房地产市场发展成熟的城市,选取一两个区作为试点,通过试点逐步探索出一套比较行之有效的措施,然后全面推广。
  同时,要让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企业有合理的利润空间。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融资等方面的优惠,促进民间资本有能力、有积极性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如政府可提供相应的补贴,如由银行免息或低息贷款给房地产开发企业用于建设保障性住房,并由政府补贴给金融机构其中的息差。

  相关稿件
· 国务院调控楼市展开“精确制导” 2010-04-15
·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呼之欲出 2010-04-15
· 物业税恐怕也难灭楼市之"火" 2010-04-13
· 楼市崩盘 算错了时间表? 2010-04-12
· 北京楼市“商改住”调查 201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