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升值支持房地产
    2010-04-09    作者:刘振冬/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析师认为,支持房市小阳春的两大支柱在通胀和升值预期,但近期也有风险在于市场持续量价齐升可能引发进一步调控预期。
  英大证券认为,随着国内经济逐步重回正轨,通货膨胀预期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而房地产作为一种良好的资产保值增值的投资工具,在通货膨胀预期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很有可能成为国内资金和国际热钱的流入方向。
  “考察国际数据和历史数据,我们发现,通货膨胀和本币币值与本国房地产价格确实存在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一现象除了与房地产本身的资本属性有关外,还与大量流动资金产生的流动性效应、财富效应以及预期效应有关。”蔡荣表示,无论是通货膨胀还是本币升值,都意味着国内市场上流动着的货币已经过多或者即将增多。货币供给的增加,会刺激对非货币金融资产(如房地产)的需求,从而推动其价格上涨,这就产生流动性效应。
  财富效应则在于,由于市场货币存量的增加,从而引起了社会公众手中财富的增值,进一步带来商品需求和投资需求的上升,进而导致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效应是在投资者预料本币将要升值的情况下产生的。当本国货币存在升值预期时,投资者倾向于持有本币,但持有本币存在机会成本,因此,理性投资者会选择购买本国资产(如房地产),以享受本币升值和资产增值带来的双重收益,增加的需求推动房地产价格的上涨。
  更加需要关注的是,从近期销售数据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呈现局部泡沫向全局泡沫扩散的倾向。“实际调研显示,由于政策负面预期趋缓,投资性需求在两会后进入速度有所加快,并且呈现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的趋势,且由于供给的相对短缺,市场呈现“恐慌”性购房的情况,进一步加速了市场交易量的回升。”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称。

  相关稿件
· 康巴什们 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最佳展品 2010-04-02
· 中国房地产还有投资空间吗? 2010-03-31
· 房地产崩盘时间表流传 中国重蹈日本覆辙? 2010-03-30
· 银行积极做好四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控工作 2010-03-29
· 78户央企需半月内制订退出房地产业务方案 201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