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航道:或成我国第九条远洋运输航线
    2010-03-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北极航道的开通有望从梦想变成现实,目前,国际上正在兴起“北极航道通航运动”,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公司对北极航道的开通跃跃欲试。专家预计,“北极航道”一旦贯通,必将成为沟通亚洲、欧洲、北美洲一条新的“海洋交通大动脉”。
  2009年夏天,在没有俄罗斯破冰船开道的情况下,德国布鲁格航运公司的两艘货船“友爱”号和“远见”号从韩国装货出发,一直向北航行,途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海参崴)后,继续北上,成功穿越传说中冰封无法通航的北冰洋“东北航道”,顺利抵达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扬堡港,最后抵达荷兰鹿特丹港,完成了贯穿整个东北航道的全部航程。
  国际航运界普遍认为,德国布鲁格航运公司的此次航行在北极航运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宣告了一条新商业航线的诞生。

  改写世界海洋运输格局

  目前,在环球海上航行中,只能通过巴拿马运河或苏伊士运河来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甚至需绕道非洲南部好望角,与这些航线相比,北极航道一旦开通将大大缩短航程,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和经济利益。如日本的集装箱从横滨到荷兰的鹿特丹港,经非洲的好望角需要航行29天,若经新加坡的马六甲海峡、经苏伊士运河需要22天,但如果同样的船舶采用北极航线,则仅需15天就可以到达。
  此外,北极航道一旦开通,还可减轻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日益严重的拥堵,避开日益猖獗的索马里海盗的威胁。
  江南社会学院陆俊元教授分析认为,北极航道开通不仅会直接改变原有的世界海洋运输格局,还将使北极地区的战略地位整体提升。新航线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催生一些新的居民点,促进现有港口、城市规模壮大,航线经过的国家在世界上的地缘政治影响力也将随之增强。
  同时,新航线将分散一部分原有航道的贸易货物,降低原全球航运线的分量和地位,航线所在国的影响和地位也将受影响。地球中路战略地位下降,北极地区战略地位抬升,这种变化将导致世界重心向北方偏移,一定程度上改变世界格局。
  随着北极地区越来越成为国际地缘政治热点地区,有关北极航道的国际纷争也日趋激烈。中国海洋大学郭培清副教授认为,东北航道之争主要发生在俄罗斯与美国、欧盟等国间,而西北航道之争主要发生在美加间。
  俄罗斯坚持对北极东北航道的控制,而欧盟和美国以及日本则提出在个别航段享有无害通过权和自由通行权。加拿大主张西北航道属于加拿大内水,而美国则坚持西北航道属于国际通道。

  对我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我国作为近北极国家,北极的“黄金水道”一旦开通对我国的意义十分重大。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战略副主任张侠研究员分析,目前,海运承担了我国90%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输,我国外贸主要有八条海运远洋航线,分别是中国—红海航线、中国—东非航线、中国—西非航线、中国—地中海航线、中国—西欧航线、中国—北欧、波罗的海航线、中国—北美航线、中国—中南美航线。
  如果北极航道顺利开通,将使我国现有东、西向两条主干远洋航线上增加两条更为便捷的到达欧洲和北美洲的航线,不仅减少海上运输成本,降低和分担途经马六甲海峡、巴拿马运河、索马里海域和苏伊士运河等高政治敏感区所带来的风险,还有利于开辟我国新的海外资源能源采购地。
  目前,我国石油主要进口地区是中东、非洲、俄罗斯和南美。北极地区资源储藏丰富距离比较非洲、南美洲更接近我国,一旦北极航道全面开通,将大大增加其作为我国能源和原材料海外采购目的地的战略地位。
  北极地区油气资源非常丰富,被誉为“第二个中东”。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8年完成的最新估计,北极地区未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900亿桶,天然气47万亿立方米,可燃冰440亿桶,是地球上可与中东媲美的油气资源战略储备仓库。
  世界平均水深最浅的北冰洋,半数以上大陆架区水域深度都不超过50米,为能源开发提供了方便。北冰洋沿岸有可能成为世界上主要石油、天然气产区之一。北极地区的煤炭资源极为丰富,而且煤质优良。据地质学家估计,总储量约10000亿吨或者更多,超过全世界已探明煤炭资源总量。
  北极航道对于我国海外贸易的商业价值也十分明显。据专家研究,利用北极航道,我国沿海诸港到北美东岸的航程,比巴拿马运河传统航线大约节省2000到3500海里;到欧洲各港口的航程更是大大缩短,上海以北港口到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比传统航线航程短25%到55%。
  此外,北极航道的开通,还将大大拉近我国与欧洲、北美等市场的距离,导致国际分工和产业布局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我国沿海地区产业分工和经济发展战略布局。

    [相关链接]

    北极航道,是指穿过北冰洋,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道。
  16世纪,由于绕过非洲和拉美南端的航线被葡萄牙和西班牙垄断,西欧和北欧的探险家希望从北大西洋寻找一条穿越北冰洋,与财富遍地的东方建立起直接贸易关系的新航线,由此展开了长达两个多世纪的航道探险。
  目前人们所指的北极航道主要包括“东北航道”和“西北航道”。
  东北航道也称为“北方海航道”,大部分航段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离岸海域。从北欧出发,向东穿过北冰洋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五大海域,直到白令海峡。在东北航道上,连接五大海域的海峡多达58个,其中最主要的有10个。
  西北航道大部分航段位于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以白令海峡为起点,向东沿美国阿拉斯加北部离岸海域,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直到戴维斯海峡。这条航线在波弗特海进入加拿大北极群岛时,分成2条主要支线,一条穿过阿蒙森湾、多芬联合海峡、维多利亚海峡到兰开斯特海峡;一条穿过麦克卢尔海峡、梅尔维尔子爵海峡、巴罗海峡到兰开斯特海峡。
  此外,北极航道理论上还有一条穿越北极点航线。这条航线从白令海峡出发,不走俄罗斯或北美沿岸,直接穿过北冰洋中心区域到达格陵兰海或挪威海。由于北冰洋中心区域为多年累积的海冰所覆盖,海冰最为密集和厚实,这条航线预计将是最后开通的和被利用的。

  相关稿件
·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修改 2009-01-08
·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修改公布 2009-01-07
· 交通运输部:9.5亿元投向长江中游航道整治 2008-11-28
· 新型塔标亮相三峡航道 2008-07-08
· 苏州市区18条航道集体“退役” 200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