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积极寻求“北极航道”利益
    2010-03-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目前,韩国政府、高等院校和专业研究机构正积极合作寻求本国的北极航道利益,韩国首艘破冰船“泛海”号计划于今年9月前往北极执行考察任务。
  据介绍,釜山是韩国离欧洲最近的城市,一旦北极航道开通,它将成为韩国受益最大的港口城市,并对韩国产生巨大的经济影响。目前,从釜山经苏伊士运河到达鹿特丹航程为20100公里(约24天)。北极航道开通以后,从釜山经北极航道再到鹿特丹航程将缩短至12700公里(约14天),大大降低航运物流成本。
  去年底,位于釜山的韩国海洋大学成立了北极航道研究中心。韩国海洋研究机构、商业海运公司和一些专家还共同组成了“北极航道协议组织”,合作研究“北极航道开通与釜山发展战略”。韩国海洋大学金吉秀教授曾公开表示:“如果韩国能够有效地利用北极航道,韩国在运费上比新加坡和香港更具有竞争优势,这将给韩国的造船业及其他相关产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韩国第一艘极地考察的破冰船“泛海”号于去年底正式下水,并首航南极。“泛海”号为6950吨级破冰船,总投资超过1004亿韩圆(约一亿美元),船上装备有自动导航和自动驾驶设备以及全天候卫星通讯设备。
  “泛海”号上有两台船机,最大功率达到6800马力,是同级别船只马力的三到四倍,最大续航能力为一次补给可连续70天航行约两万海里(3.7万公里)。此外,“泛海”号还具有非常好的机动能力,能够在原地回转360度。为了适应极地航行的特殊需要,该船头部设计成了可以破除冰层的尖锐的“冰刀”形状,钢板厚达39.5厘米,相当于韩国最厚船舶“独岛”号(厚20厘米)的两倍。船的表面还涂刷了一层特殊材质的涂料,使整艘船如同石头一般坚硬。
  “泛海”号上安装了60多种尖端的实验探测设备,能够满足各种极地研究所需,包括以声波探测海底地形和地质结构、进行海底资源分析等。其中,最昂贵的装备是“多频音波探测器”,它能够从多个角度发射音波,显示海面下的三维影像画面,韩国仅进口此装备就花费了27亿韩圆。

  相关稿件
· 唐冠军:国家将投入20亿元整治长江干线航道 2009-02-12
·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修改 2009-01-08
· 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修改公布 2009-01-07
· 交通运输部:9.5亿元投向长江中游航道整治 2008-11-28
· 新型塔标亮相三峡航道 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