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跃居全球第一
    2010-03-18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17日从工信部了解到,今年1—2月份,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居全球第一,造船完工量918万载重吨,占全球46.1%,比去年同期增长168%;新接订单572万载重吨,占全球51.9%,是去年同期的近8.7倍;手持订单18695载重吨,占全球37.1%。据了解,在今年的新接订单中,出口船占54%,内需船占46%。
  “目前是从造船大国向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我国造船业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一点必须肯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都有很大进步,虽然在某些环节和世界领先国家比还有差距,但综合考虑,我们十分具有竞争力。”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说,“从产品本身的竞争力来说,有三大方面,技术、成本和服务。当技术相对稳定以后,主要取决于成本和服务。”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船舶处调研员陈颖涛表示,造船业是一个劳动、技术、资金都高度密集的产业,目前和其他造船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具有综合比较优势,我们占有劳动力成本的绝对优势,资金比较充裕,技术也有很大进步。虽然在生产效率略低,高新技术和海工总包等方面有一定差距,但通过其他方面可以弥补,总的周期并不比其他国家长。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包张静认为,从长期发展来看,除了我们一直拥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生产率提高空间也很大,后发优势很明显。

  相关稿件
· 上海佳豪:快速成长的民营船舶设计企业 2009-10-30
· 南通:船舶工业宏图大 2009-09-29
· 南通今年新增船舶订量占中国二成 2009-09-24
· 三峡大坝国庆期间将禁行五类船舶 2009-09-23
· 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