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以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3亿人
货物发送量创历史新高
    2010-02-23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记者2月21日从铁道部春运办了解到,自1月30日春运开始以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数突破1亿大关,达到1.03亿人,日均发送旅客470万人,同比增长4.2%,共开行临客10884列。在货运方面,19日创铁路单日货物发送量历史最高纪录,完成1003.6万吨。全国铁路据铁路部预测,未来几天,铁路返程客流仍将维持高位运行。
    记者从铁道部了解到,春节假日期间,全路客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客流增幅大,大部分铁路局旅客发送量同比增幅都在10%以上,其中太原、南宁等铁路局增幅在30%以上,武汉、济南、兰州等铁路局增幅也非常明显。二是客流高峰来得早。2月18日正月初五,全路旅客发送量就超过500万人,比去年提早了一天。武昌、襄樊、合肥、阜阳、九江、达州等重点地区在节后第4天就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三是客流峰值高。2月19日正月初六,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一举突破600万大关,达到633.1万人,创历年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比去年春运最高峰增加40.2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铁路在货运方面也取得了大的突破, 2月19日,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1003.6万吨,创单日货物发送量的历史新高。在春运期间主要干线十分紧张、南方各局货运装车普遍影响较大、节后高峰客流已经到来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样的纪录,充分显示了提高运能对缓解货运瓶颈的作用。
  与此同时,全路继续高度关注电煤、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2月19日,我国主要煤运通道大秦铁路再创单日发送量历史新高,达到116.36万吨。截至目前,全国直供电厂的存煤量超过2700万吨,秦皇岛存煤量也在700万吨以上。
  相关稿件
· 今年春运以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3亿人 2010-02-23
· 春运综合症不是涨火车票价就能解决的 2010-02-09
· 全国春运看广州:实名制初获认可 2010-02-01
· 公路铁路将在“春运行情”中扮演主角 2010-01-29
· 铁路春运高峰日将达650万人次 20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