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枢纽春节货运异常繁忙
    2010-02-23    徐海波    来源:经济参考报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20日发布消息称,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峡枢纽货运呈现出一派往年同期少有的繁忙景象,三峡船闸运行闸次数和货运量均创同期历史新高,而刚贯通的沪渝高速公路分流了大量进出川旅客,三峡枢纽客运量大幅减少。
  今年春节期间,繁忙的货运业务让很多航运企业放弃了休息。2月13日至19日18时,三峡船闸共运行105闸次,通过船舶498艘次,通过货物72万吨,与去年春节期间相比均有大幅增长,创下历史新高。
  由于我国东西主干线沪渝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长江上游与中下游之间的陆路高速交通瓶颈被打通,通过三峡船闸的客船和旅客大幅减少。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三峡船闸通过客船量和旅客人数都有所下降。而翻坝转运的客船数仅为去年同期的55%。
  三峡蓄水后,川江航道运输成本降低,水路运输蓬勃发展,三峡枢纽已成为长江上连接我国中、东、西部的交通枢纽和重要物流集散地。
  相关稿件
· 贵州最大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2009-12-01
· 贵州重构西南交通枢纽地位 2009-11-04
· 广东珠海建设珠江口西岸交通枢纽 2009-09-23
· 上海添“翼” 虹桥枢纽世博前运营 2009-09-16
· 重庆投资百亿元打造西部重要物流枢纽 200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