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015年将实现高铁贯通
    2010-02-23    褚晓亮 刘毅非    来源:经济参考报
  2月22日,记者从吉林省发改委了解到,在推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的背景下,吉林省通过积极开展与铁道部的合作,加快谋划和推进高速铁路建设步伐,构筑区域快速交通网络。计划到2015年,将在九个市州都贯通高速铁路。
  2009年8月,吉林省政府与铁道部签订了第三次部省会谈纪要,确定了到“十二五”末期,铁路建设总投资达18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吉林省“八五”、“九五”、“十五”三个五年计划期间铁路建设投资总和的24.5倍。
  在铁路建设上,吉林省突出加快高速铁路建设。按照计划,到2015年,吉林省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将达到1400公里以上,占全省铁路营运里程的21%,并在九个市州贯通高速铁路,从而使铁路客运运输效率、能力以及运输装备水平大大提升。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内正在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有哈大客运专线、长春和吉林城际客运专线等,计划于今年开工速度目标值为250公里/小时的吉林至珲春客运专线,此外,速度目标值为260公里/小时以上的长春至白城快速铁路项目已安排前期工作。
  有关专家表示,这些铁路建成后,既可加速省内的交通,同时,在南北方向可与东北其他区域相连,在东西方向可成为蒙古国至日本海地区国际运输通道的主要组成部分,对于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实施,实现东北亚区域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稿件
· 中国南车CRH2型高速动车组在郑西高铁投运 2010-02-22
· 今年油价和高铁对航空业冲击不大 2010-02-12
· 中国南车回应:竞标海外高铁是商业秘密 2010-02-05
· “高铁现象”:中国经济的微缩景观 2010-02-01
· “一地两检”必将制约广深港高铁速度 201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