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铁路局多措并举缓解“一票难求”
开动脑筋挖潜力 提升服务减压力
    2010-02-22    作者:新华记者 陈春园 胡苏    来源:经济参考网

    ■今年春运前夕,南铁一方面卡住售票源头,一方面推出售票新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缓解旅客购票难。

    ■铁路建设滞后、线路布局不均衡、总体运能不足,是长期制约群众便捷出行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国铁路运能只有需求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在线路、设备、车辆等“硬件”设施紧张的情况下,南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车辆调度、运输安排、售票组织等“软件”上下足了工夫。

    今年春运开始后,作为全国铁路春运四大中转站之一的南昌火车站局,客流量与日俱增,但车站内外秩序井然。记者调查发现,一年来,南昌铁路局干部职工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去年春节在这里视察时提出的16字要求,充分开动脑筋,通过加快铁路建设、挖掘运输潜力、转变服务理念,尤其是在应对春运高峰方面采取综合措施,使今年春运形势有所改善,便民利民细致入微,旅客反映普遍良好。

    “拼人力拼作风拼设备” 舒缓春运紧张局面

    多年来,南昌火车站一直是铁道部确定的节后农民工出行四大中转站之一,客流量年年创下新高。据预计,今年南昌火车站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302万人,同比增长6.3%,其中日均接发量达7.55万人,将再次成为旅客关注、领导关心的“春运焦点”。
  2009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南昌火车站视察时,对全国铁路提出了“开动脑筋,科学调度,改善服务,确保安全”的16字要求。南昌火车站党委书记生志卿说,一年来,南昌站动足“脑筋”,全力以赴,从小事入手,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新举措,为旅客编织了一张真情服务的网络。
    2009年春运刚结束,南昌站就主动“自我体检”,聘请江西财大11名师生以普通旅客身份,对车站售票、进站、候车、出站等环节进行实地调查和体验,共梳理出设施、卫生、售票等方面28个问题进行整改;为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排队时间,车站增设了专门的顶岗小分队,售票员吃饭时窗口照常售票;车站有碍旅客购票、乘车的铁栏杆全部拆除,所有经营性茶座全部取消;暑运期间,车站工作人员翻山越岭把100多张火车票送到武宁县偏远乡村,村民们点燃长长的鞭炮迎接送票人员进村……
  记者采访时看到,如今南铁管内临客有“送水工程”、“取暖工程”,高等级列车推广“无干扰式服务”,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服务救助工作已经制度化、常态化,“王威服务台”、“杨秀珍服务台”已成为车站服务品牌。
    今年春运前夕,南铁一方面卡住售票源头,一方面推出售票新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缓解旅客购票难。路局投资1100万元,开发了“95105105电话订票系统”,增加了四千条电话订票线路,缩短了窗口购票预售时间,主推电话订票,免去了外地旅客彻夜排队购票之苦;南昌、福州、厦门火车站增设了3辆国内最先进的移动售票车,与车站售票大厅和市内、郊县代售点同步发售火车票,以备购票高峰时应急之用。春节前,记者分别拨通了3次订票电话,均买到了节后前往上海、深圳等热门方向的火车票。
    此外,今年南铁还公布了售票“铁律”:每趟列车除预留2%的应急票之外,其余票额一律上网发售,如发现工作人员私自截留票额或倒票,一律解除劳动关系。连一些铁路“跑口”记者也感叹,跑了这么多年铁路新闻,今年还是第一次自己排队买票。
    南昌铁路局局长邵力平说,铁路部门通过“拼设备、拼人力、拼作风”,把应对春运之弦绷到了最紧,以自身的超负荷运转来满足旅客最基本的出行要求,从而使今年春运的紧张局面有所舒缓。

    铁路建设“一天投资一个亿” 缓解旅客“一票难求”

    铁路建设滞后、线路布局不均衡、总体运能不足,是长期制约群众便捷出行的根本原因,目前我国铁路运能只有需求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为从根本上缓解运能运量矛盾,2009年,南昌铁路局抓住国家4万亿投资契机,不断争取建设项目、优化路网结构,铁路建设如火如荼。2009年,南铁管内新争取国家铁路建设项目9个,投资总额达1758亿元,其中已建成铁路1678公里,电气化改造铁路197公里。这一年,南铁共完成建设投资370.46亿元,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年度完成投资是“十五”期间五年总和的1.23倍。
    沪昆、合福、杭深、向莆等高速铁路陆续建成、在建或待建,客货运输能力不断扩大。南昌铁路局建管处副处长何晓星告诉记者,到2012年,南昌铁路局营业里程将由目前的4485公里增加到6200公里,主要繁忙干线基本实现客货分线,畅通、完备的区域路网将基本成型。
    过去一年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对缓解南昌铁路局运能紧张压力效果显著。南昌至向塘短短28公里的铁路,是全国铁路最繁忙的区段,也是制约京九大动脉顺畅的“瓶颈”。经过2年多紧张施工,南昌铁路枢纽西环线于2009年底正式投入运营,60多公里的铁路可以分流近四分之一的通过列车,大大缓解了南昌站的接发车压力,提高了运转效率。
    福建铁路处于全国路网的“神经末梢”,铁路交通不便一直是福建经济发展和百姓出行的“痛楚”。经过铁路建设者紧张施工,去年12月31日温福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已开行前往上海、杭州方向的13对高速动车组,趟趟爆满,为全局贡献了日发送旅客1.1万余人的运输能力,福州火车站日均旅客发送量骤增80%以上。
    何晓星表示,加快铁路建设是缓解“一票难求”的治本之策。2009年,闽赣铁路建设一天投资一个亿。随着纵横交错的铁路网逐渐成型,到2012年南铁的运输压力可望得到根本性缓解。

    开动脑筋“挖潜扩能增效” 释放春运空前压力

    在线路、设备、车辆等“硬件”设施紧张的情况下,南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车辆调度、运输安排、售票组织等“软件”上下足了工夫。一年来,他们通过挖掘潜力,扩充运力,增加效率,较好地释放了今年春运面临的空前压力。
    2009年,除正常季节性调图之外,南铁还对客运图进行了4次优化性调整,每一次调图就是一次运能的提升。南铁客运段书记周光辉介绍说,以前南昌至西安只有一趟客车,运输能力非常紧张,旅客年年反映买票难。经过“4.1”调图后,南铁新增开了福州到西安的客车,使运能压力迅速释放,现在西安方向的列车基本上可以做到不超员开行。
    2009年,南铁还开展了“扫盲”行动,增开了南昌至昆明、哈尔滨、包头等地的远距离直通列车,使南昌开往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的直通客车空白点越来越少,管内旅客不须转车即可直达内陆几乎所有省份,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截至年底,南铁共计增开直通客车19对,全局日均旅客运输能力达26.7万,同比增加2.68万,增长11.2%。
    2009年,南铁全年完成施工24424项次,同比增长23%。为避免工程施工和铁路运行“撞车”,南铁制定了周密的“天窗”实施方案,实现施工天窗的共用、复用与套用,最大限度提高“天窗”利用率。通过加强车流调整,采取抽线、加速和迂回运输等措施,使点、线、机车能力得到最大利用,保证运输秩序始终良好,全局没有造成一起因施工导致铁路大面积晚点事故。
    为最大限度腾出运力,今年春运前夕,南铁还把各站段40多辆通勤车、工程车、宿营车改装成客车投入使用。仅此一项,就可为40天春运增加近10万人的运能。
    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索河说,开动脑筋就是解放思想、科学调度就是科学发展。一年来,南昌铁路局9万干部职工牢记胡总书记的嘱托,扎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自身发展,向内挖潜增效,对外便民利民,为旅客打造了一条便捷舒适的出行通道。

  相关稿件
· 伊拉克邀外国企业参与铁路环线建设 2010-01-26
· 春运吹响前奏 铁路又迎大考 2010-01-26
· 铁路春运高峰日将达650万人次 2010-01-21
· 高速铁路竞争是日航破产主因之一 2010-01-20
· 乐巴铁路建设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201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