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高峰日将达650万人次
    2010-01-21    作者:记者 尹乃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铁道部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铁路春运首场新闻发布会,预计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日均525万人次。节前高峰日达550万人次,节后高峰日达650万人次。
  据了解,春运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1972.5对,同比增加156对,日均总运能557万人次,同比增加43万人次。同时,为了最大程度方便旅客购票,各客运站增开窗口,24小时不间断售票。全路开设售票窗口17165个,比日常增加4846个,比去年春运增加2904个。在广东、湖南等十多个省市推行电话订票,开通订票电话34800门,同比增加22800门,实行就近取票。
  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表示,如果节前再出现大范围持续雨雪天气等不确定因素,民航、公路大量客流涌向铁路,铁路客流高峰压力将剧增。虽然新线路新装备增添了运输能力,但仍然满足不了运输需求。
  春运 “一票难求”的根本原因,是铁路运输能力供求之间的矛盾。当前,铁道部还没有足够的运能来满足需求。根本的出路在于加快铁路发展,快速形成铁路运输网络。按照目前建设的速度,未来三年将有2.6万公里的新线开通运营。到2012年底,我国将有11万公里以上的铁路营运里程,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城市密集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将基本形成,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得到缓解。到2020年,铁路营运里程将达12万公里以上,区级干线网将全面建成,铁路的运输能力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得到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运开始试运行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这个网站具备列车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功能。
  对于备受关注的武广高铁运营情况,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透露,武广高铁从去年12月26日开行至今,每天开行28对,上座率为77.4%,原来的既有线上仍保留开行103对列车,上座率为78%。这一数据表明,各个层面旅客的出行需求都得到了满足。
  相关稿件
· 2008年我国铁路春运方案近日出台 2008-01-03
· 铁道部:明年铁路春运将首办农民工往返票 2007-12-28
· 铁路春运重在解决“一票难求”问题 2007-01-17
· 铁路春运不涨价是“小好”还是“大好” 2007-01-12
· 铁路春运涨价终结是渐进理性的胜利 200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