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澳公司订单不影响国内天然气市场
    2010-01-06    作者:记者 李新民/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针对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 Petroleum)官方网站挂出的该公司与中石油(PetroChina)450亿澳元LNG(液化天然气)框架协议失效的消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有关人士5日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中石油取消从澳公司进口LNG订单,对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没有影响。
  据了解,中澳两家公司于2007年9月6日签署LNG购销框架协议。按协议约定,在未来15至20年内,中石油每年将从伍德赛德经营的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Browse天然气项目购买200万至300万吨天然气,销售协议总价值约为450亿澳元(约合400.5亿美元),开始供货时间定为2013年至2015年间。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初步框架协议,不附带约束力。而且协议主条文约定2009年12月31日到期。在框架协议到期之前,中石油与伍德赛德没有签订正式的供应协议。
  据分析,这份框架协议“过期失效”,一个重要原因是位于澳大利亚西部伍德赛德公司Browse项目能否如期投产存在不确定性。据本报来自澳大利亚的消息,目前Browse项目的天然气处理厂的选址问题尚未确定,经营方在项目开发上也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伍德赛德公司预计,该项目将总共需要约300亿至500亿澳元的投资。
  “中澳LNG框架协议的失效,对中国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没有影响。”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首先,原框架协议约定的供货时间为2013年至2015年间,原本对目前市场没有实质影响;其次,为保证国内天然气市场供应,中石油已正在构建四大天然气战略通道,分布在西部、西南、东北和海上LNG。
  相关稿件
· 武汉天然气再度告急全面停限工商业用气户 2009-12-16
· 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 2009-12-15
· 油价上行 天然气价格面临水涨船高 2009-12-09
· 陕京二线天然气增输工程投产 2009-12-08
· 山东将引入大洋洲天然气 年输气可达40亿方 200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