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资产企业运作 美英做法值得借鉴
    2009-12-24    作者:本报记者 梁相斌 颜秉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国支线机场的运营现状与国民经济及航空业的发展不相匹配。要想打造适合我国国情的机场管理模式,需要从发达国家积累的成熟经验中汲取营养,加强对国际案例的研究与借鉴。

  美国将支线机场定位为“公益事业”

  有资料显示:在欧美发达国家中,以美国机场为代表的公益型机场和以英国机场管理公司为代表的经营性机场或机场组织各有所长。其中美国完全将机场定位为“公益事业”,机场的管理机构多为事业化而非公司化机构。各级政府和联邦航空局对机场的建设和经营给予资金补贴。
  首先在机场的功能定位上,美国政府把其定性为“不以盈利为目的、为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公共产品,是城市基础设施”。机场归政府所有,由政府负责投资、建设和管理。机场管理机构多为事业化而非公司化机构,作为发展地方经济和为公众提供出行条件的重要基础设施进行管理。
  就管理型机构而言,机场的管理机构多为管理型而非经营型机构,人员相当精简,只负责制定机场的发展规划、开辟航线、对机场设施的出租和日常维护工作等。其用工制度灵活多样,经营性项目的社会化程度相当高。
  在美国,机场的建设和运营都能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政府规定机场的利润收入只能用于机场的建设投入。美国机场起降费实行成本定价,机场受到严格的财务监督,甚至机场的建设投入及人员工资支出预算,也要经过使用机场的航空公司监督同意。政府不仅对机场征收的税费给予减免,还会从机场商店等经营收益中征收的税费返还部分来支持机场的发展。各级政府和联邦航空局对机场的建设和经营给予资金补贴,为绝大多数中小机场的生存和发展创造了条件。

  英国将支线机场视为“经营性资产”

  资料显示:英国机场管理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化机场管理公司,在机场运营与管理方面有着独特的经验,尤其在提高机场运营水平、增强盈利能力及推进股票上市等方面业绩显著。
  在机场的功能定位上,英国把其定性为经营性资产,把管理者定位为机场管理专业公司,通过多样化的管理模式和有效的经营方式,创造最大利润。就管理模式而言,英国机场管理公司在世界范围内,会根据机场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模式经营管理,被称为“百变的管理”,包括拥有部分股权及整个机场经营管理权;不参股但拥有整个机场的经营管理权;控股机场管理公司,以获得机场管理权;拥有机场部分的经营管理权。
  在日常的经营管理中,英国机场管理公司会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经营管理方式履行好三大职责:一,机场管理公司有责任做的,自己经营管理。这部分职能主要体现在机场安检、急救;直接进行商品免税零售;部分工程和维修;问询;航班显示系统。
  二,机场管理公司有责任做的,但采取发包的方式让其他人做。这些主要包括:地面服务、配餐、航油、部分工程和维修、零售、停车场、餐饮等。
  三,机场管理公司不能做,但有责任提供设备、设施。这些主要包括空管系统、公安、边防、海关及其他公共职能等。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英国机场管理公司的航空旅客吞吐量提高了40%,而同期的实际航空收费却下降了15%。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归功于公司很好的经营管理措施。

  建议我国支线机场定位为“公益性资产 企业化运作”

  采访中,民航界人士提出我国宜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管理经验,以“公益性资产,企业化运作”作为支线机场的管理经营定位,对公益性资产对应的职能和成本支出实行职能剥离和成本复位,在此基础上,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对内推行改革,对外积极开拓航空市场,探索“以主促辅,以辅养主”发展模式,加速实现支线机场由公益性向经营性利润中心转变。
  其一,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对各支线机场推行专业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包括:建立绩效、预算和质量三大管理体系,形成规范化管理制度和考核标准,降低管理成本;规划和开拓航空市场,构建干、支结合的航线网络体系;实施支线机场运营流程改造,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实施设备资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开发支线机场非航资源,提高收入;研究关于支线机场的发展策略,完善政策支持。
  其二,构建航线网络体系。有效的航空网络将会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潜力,支线机场可根据当地市场需求,构建枢纽直飞,干、支结合,支线联程三种模式的航线网络体系,逐步构建轮辐式和城市对接式相结合的支线网络。
  其三,加强航空市场营销。支线航空运输是支线机场发展的基础和必备条件,加强航空市场营销是支线机场增加航班航线的重要途径。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考虑对支线机场引进运力,包括:航线营销、包机经营和引进、建立支线航空公司。
  其四,千方百计提高经营效益。支线机场要实现扭亏为盈,归根到底是通过开源节流提高收入,降低成本。主要通过开发航空市场,增加主营收入,同时在航空主业的基础上,开发非航资源,提高辅业收入;利用整体管理所带来的规模效应降低经营成本,支线机场还可以利用协同效应,与地方、干线机场、其他支线机场之间实现资源共享。
  其五、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各级政府对支线机场的改革扶持和资金支持至关重要。包括争取国家财政和民航局的支持,对支线机场和支线航空的政策扶持以及基金支持;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获得税收减免政策、航线开发资金补贴及非航资源开发政策扶持等。

  相关稿件
· 航空业:十一出游井喷+中报行情启动 2009-09-11
· 航油上调 航空业下半年复苏难 2009-09-03
· 欧盟碳排新规增成本 国内航空业出招应对 2009-09-02
· 中国航空业"民营退市"折射民营航空困境 2009-08-03
· 全球航空业一季度亏损超30亿美元 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