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工业应重点研发七大船型
    2009-12-17    作者:冯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目前国际航运市场低迷,但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将带来新一轮需求高峰,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院长胡劲涛研究员建议,我国船舶工业应在7个船型方向开展研发:
  ——对已有的成系列船型,要设计和优化节能和减排技术,改进其配置和布置以提高港口的周转速度和货物处理的灵活性。
  ——针对巴拿马运河拓宽后,船宽将不再限于32.2米的情况,设计新巴拿马型船舶。
  ——开发无需压载水的宽体货轮,以提高经济性和环保性。
  ——在常规运输船定造高峰后,大力发展多功能船舶。
  ——开发功能复合的大型海洋工程船产品。海洋石油的开采向深海发展是趋势,这一领域是我国船舶工业增强整体竞争力的必争领域。
  ——针对北冰洋航道可能开通,尽快开展高冰区级航行的破冰性船舶运输船。
  ——开发替代能源领域船舶。包括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LPG(液化石油气)运输船、CNG(压缩天然气)运输船等替代领域运输船,LNG驱动、核动力驱动等替代能源驱动船以及服务于海上风能等替代能源开发的特种安装运输装备船舶。
  相关稿件
·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 2009-02-13
·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 2009-02-12
· 工信部:我国船舶工业去年利润增长逾五成 2009-02-03
· 景气度回落 船舶工业现“拐点” 2008-04-29
· 六大因素聚集 船舶工业明年或出现“拐点” 200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