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煤炭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
产能过亿吨煤炭集团不断出现
    2009-12-08    作者:记者 吕福明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我国煤炭行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浪潮迭起,山西、内蒙古、河南、河北等主要产煤大省,加快了煤炭资源整合步伐,产能过亿吨的大型煤炭集团和煤炭基地不断出现,推动我国煤炭产业集中度大幅度提高。
  近日在山东举行的相关煤炭行业会议上,山东煤炭行业协会会长王宝山说,我国煤炭行业的资源整合,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之一。
  王宝山说,产煤大省山西率先拉开了新一轮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的大幕。通过资源整合,山西省矿井数将由2598处压缩至1000处以内;山西煤炭企业将由2200多个变为100多个,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大型煤炭集团,千万吨以上大型煤炭企业控股经营的煤炭产量,将达到这个省总产量的75%以上。
  据统计,目前全国年产120万吨以上的矿井469处,占全国总数的2.5%,但产量占全国53%以上。其中,千万吨级大型现代化煤矿48处,产能6.5亿吨,多数大型现代化煤矿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