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星空联盟”等全球网络开疆拓土
    2009-12-03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11月初,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正式从“天合联盟”转投“星空联盟”,全球第五大航空公司成功“转会”,震动了世界民航业。也牵动了中国航空公司。
  为什么一个国外航空公司的“转会”会牵动中国航空业的敏感神经?
  原来,航空市场越来越趋向于规模化和网络化,没有一个航空公司能够覆盖所有的航线网络,而通过航空公司之间的代码共享、里程累计等方式,借助成员航空公司的航线网络扩大自身的航线辐射面,成为众多航空公司的重要选择。
  星空联盟是国际三大航空联盟之一,目前,国航、上航是星空联盟成员,成员航空公司可以实现联网运营和联程收入共同分配,乘客将获得更快捷的中转服务和更低廉的联程机票,这对于航空公司降低运营成本,扩大航空服务辐射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尽管加入国际航空联盟要交纳不菲的费用,并有诸多约束,但仍有众多航空公司已经或者正在筹划加入航空联盟。
  国航同样是星空联盟成员,其对美国大陆航空“转会”的反应尤其敏感。大陆航空成功“转会”,将深远影响全球增长最迅猛的太平洋航线。对同为“星空联盟”成员的国航而言,可以更好地扩大亚太航线、深入美国腹地。据悉,就在入盟前最后48小时,大陆航空与国航、上航等盟内成员签署了业务合作、互惠盈利等双边协议。
  对于国航来说,大陆航空加入“星空联盟”增加了美国的中转枢纽。国航航班现在可以通达纽约、旧金山、芝加哥、洛杉矶4个城市,而国航已与大陆航空在美国30多个航点100多个航班展开合作,未来这种合作将扩大到美国境内170多个航点,选择国航的中外商旅人士,将可以通过大陆航空的航线,抵达美国本土更多地方。特别是大陆航空在美国东海岸影响非常大,国航现在增加了选择。
  2007年底加入“星空联盟”后,国航在2008年从“星空联盟”获得利益达1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国航对“星空联盟”成员航空公司贡献也不小。目前,“星空联盟”2008年年收入高达1400亿美元,遥遥领先于“寰宇一家”的1030亿美元、“天合联盟”的1027亿美元。
  去年12月12日,上海航空公司正式加入全球三大国际航空联盟之一的星空联盟。这将使上航迅速实现从国内点到点运输模式向枢纽化运营的实质性转变,进一步推动上海航空枢纽港建设。加入星空联盟后,上航将与包括全日空、德国汉莎、美联航等航空公司在内的联盟成员进行富有实效的合作。
  2008年,开通上海航线的星空联盟成员和上航一起进驻浦东机场新候机楼,实现在同一机场运作。
  比如,以往,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旅客需要预留150分钟来中转上航的航班,而在新候机楼内通过“同一屋檐下”的服务,旅客不到1小时就可完成所有中转手续。航空联盟的优越性尽显。
  除了国航和上航,南航已加入天合联盟,东航目前虽未加入任何国际航空联盟,但是,其入盟计划已经在酝酿之中。

  相关稿件
· 港深共同构建整体航空竞争优势 2009-11-04
· 亚洲航空业将感受我国高铁冲击 2009-10-30
· 航空铁路强强联合不若强强竞争 2009-10-28
·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亟待破冰 2009-10-28
· 中国航空业发展不能操之过急 20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