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祥:天空开放 赶快抢占
    2009-12-03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际上有新加坡航空、国泰航空这样的高端品牌,也有美国西南这样的廉价航空,而中国航空业应当怎样定位或者布局?
  国航要打造“超级承运人”,东航要引进外资与国际一流航空公司合作,这都是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竞争国际化的态势下寻求出路的不同战略。不论东航还是国航,其目标都是要在国内乃至国际航空市场上有所作为,只是双方的发展战略不同。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其书中写道:“航空业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做超级承运人成为普遍目标。同时,如今‘天空开放’已蔓延到中国,中国已签署航空双边协议106个,全球已有90多家航空公司飞往中国。在外航大举进入中国的同时,外国资本也通过各种形式进入中国航空业。外航、外资除采取合资、合作的形式与中国的航空公司搭上关系,还通过股市收购中国的航空股,特别是绩优大盘股。因此,中国国内航空市场竞争国际化的特征越发明显。”李家祥提出,面对行业发展趋势和已经显现出来的行业制高点,正确的态度只有一个:赶快抢占!
  国内航空业的竞争决不局限于国内航空公司之间,如今航空业国内竞争国际化,诸多外资航空公司都“钟情”于中国市场,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唯有国内航空公司做大做强,才能生存、发展。
  相关稿件
· 航空业国进民退现高潮 2009-11-12
· 港深共同构建整体航空竞争优势 2009-11-04
· 航空铁路强强联合不若强强竞争 2009-10-28
· 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亟待破冰 2009-10-28
· 中国航空业发展不能操之过急 20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