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起淮:鲶鱼效应 促我发展
    2009-12-03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由于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快速稳步发展,已经成了国外航空公司争相占领的重要市场。尤其,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统计,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定期航班客运和货运量均有所下降,而中国国内航线的客货运量却呈现上涨趋势。因此,国外航空公司通过自营和代码共享两种途径,扩大其航线网络,逐步渗入我国国内航空市场。
  近期出现了一系列国外航空公司兼并重组的事件,航空联盟也逐渐发展壮大,这两种途径的目的都在于降低运营成本、抢占市场,提高竞争力。目前世界上有三大航空联盟,许多大型国际航空公司,都是这三大联盟的成员。我国的国航、南航、上航等航空公司也通过加入这些联盟拓展自己的国际市场。
  我国民航业有充足的市场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民用航空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国际航空运输业由于全球金融危机遭受严重打击的情况下,我国今年前三个季度旅客周转量同比提高20.6%,货运量也有大幅提升,运输总周转量位居世界第二。我国许多航空公司都开设国际航线,或与外航进行代码共享,但总体上的格局是“内强外弱”,由于服务质量等一系列因素,在国际上我国航空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并不高,国际航线的经营也不占优势。另外,即便在国内航线中,也存在大型国有航空公司与民营廉价航空公司、民用航空运输业与高速铁路运输业的竞争。面临这样的环境,除了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之外,还应当合理配置市场资源,增强我国航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比如国有大型航空公司以干线航空、国际航线为主,而民营航空以支线航空、廉价航空为主,扩展自己的运输网络。尽管目前存在一些亏损情况和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正如“鲶鱼效应”所反映的原理,外航进入我国市场必将促进和激励我国航空公司的发展。
  相关稿件
· 航空业国进民退现高潮 2009-11-12
· 港深共同构建整体航空竞争优势 2009-11-04
· 亚洲航空业将感受我国高铁冲击 2009-10-30
· 航空铁路强强联合不若强强竞争 2009-10-28
· 中国航空业发展不能操之过急 200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