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建军:三大做法 值得借鉴
    2009-12-03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纵观国际民航业的发展,以及优秀外航的发展历程,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国民航业发展借鉴:
  一是管制的规范与放松。貌似矛盾的两个词,在国际民航发展过程中,却被结合得“天衣无缝”。无论是在航空运输业最为发达的美国,还是重视环保与航空运输业发展平衡的欧洲,航空自由化的浪潮一直没有退潮,创造一个自由的天空,是这两大航空运输集团的最终选择。但即便如此,在这两个地区,管制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滞,管制的手段也不断在创新。这种管制,不但表现在航空运输安全方面,也表现在航空运输服务的提供与需求的满意方面,甚至是在航空运输经济发展方面。因此,对于我国民航业而言,我们应在加强规范管理的同时,加快放松管制的步伐,以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我国民航发展的几大不平衡问题。
  二是网络化扩张与联盟化竞争。从国际民航发展的经济来看,一些先进的航空公司正在通过兼并与重组,实现规模网络化的扩张。如美国的达美航空公司与美西北航空公司的合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与美国大陆航空的合作探讨,以及欧洲汉莎航空公司对瑞士航空公司、布鲁塞尔航空公司、奥地利航空公司的合并,法国航空公司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合并,英国航空公司与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的合并等,在不同的版图上,开始出现一个又一个的超级承运人。而在另一方面,各大航空运输集团之间,在自身的版图之外,又通过联盟的建立,实现对市场的瓜分与彼此间的竞争。这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国民航来说,形成国内航线网络与资源的有机整合,增强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与加入联盟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三是全式服务的提供与创新。随着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与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航空运输市场在容量扩大的同时,得到了有效的划分,如何通过全式服务在不同的目标市场进行竞争,已成为各大航空公司市场竞争与品牌竞争的前提。从国际优秀航空公司的成功运作经验来看,具有独立品牌的服务于特定目标客户群体的竞争主体的建立是较好选择。如美国联合航空、德国汉莎航空、新加坡航空等,都有自己独立的子品牌,从事相应的低价航空运输服务或区域航空运输服务。因此,对于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在规模发达到一定程度后,如何通过机队优化与航线网络优化实现规模效应,是三大航空集团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

  相关稿件
· 国际民航客运需求创18个月高点 2008-01-09
· 中国民航发展的四个阶段 2009-11-19
· 民航今年客运量将超2亿人次 2009-11-03
· 前三季民航旅客周转量同比提高20.6% 2009-11-02
· 高铁挤压下民航业仍被看好 200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