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电一体化:能源体制“逼”出来的选择
    2009-11-16    作者:李新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煤电一体化”正在成为煤炭和电力两大行业企业的共同选择。特别是随着“煤电一体化”项目业绩的显现,“煤电一体化”不仅成为煤电双方追求生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今年2月全国第一次能源工作会议上,张国宝对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一体化”发展之路的充分肯定,为正在实施的“煤电一体化”战略的能源企业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然而,细析其因,不难发现,“煤电一体化”其实是被“逼”出来的选择,是在当前“市场煤”和“计划电”的能源价格体制下,煤电双方突围求生的无奈之举。
  众多周知,现代工业文明的两大特色,一个专业化,一个标准化。可煤电两大行业企业为何纷纷突破各自“专业”,走上“一体化”经营道路?
  电力企业投资煤炭是不得不为。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说得明白:煤炭企业可以讲“限产保价”,而发电企业却不敢讲“限电保价”,双方的市场定位是不对等的。在煤价上涨而电价调整停滞不前的情况下,电力企业“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不得不进军煤炭。
  煤炭企业“触电”的理由也是如此。在近几年的电煤订货会上,发电企业“集体对抗”煤价上涨,拒签订货合同或只签订有量无价的“纸上合同”,面对来自市场的“重压”,煤炭企业纷纷进入电力市场,变“输煤”为“输电”的梦想伴随着一座座坑口电厂的投产成为现实。
  显然,“煤电一体化”其实是煤炭与电力两大产业抗拒市场风险,组织“生产自救”的无奈之举。可在当前“市场煤”和“计划电”体制困局难破、“煤电顶牛”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无奈之举”却成为行业发展标杆和方向。
  这也是一种发展的悖论。笔者以为,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案最终还要从能源体制改革入手,特别是要从能源价格机制的改革入手。
  相关稿件
· 能源局:四季度煤电油供需平衡 2009-10-27
· 发改委: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 2009-09-16
· 西山煤电:应对小煤矿整合“高看一眼” 2009-09-11
· 重庆合川区拟打造西南最大煤电能源基地 2009-07-01
· 煤电僵局山东松动 第一单合同上涨4% 200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