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产业叩响国门
邮轮旅行令人神
    2009-11-12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按国际邮轮经济发展规律,当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至8000美元时,邮轮经济便具备了发展条件。目前,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的人均GDP都已超过6000美元,浙江、江苏、广东等省的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左右,部分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已接近和超过6000美元。这表明中国部分地区和城市已具备了发展邮轮产业的基本条件,邮轮旅游将成国人新的消费热点。邮轮产业已经叩响中国国门。

    中国成出境游“富矿”国际邮轮悄然驶来

    通常被老百姓认为是奢侈游、豪华游的“邮轮旅行”却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逆势上扬,亚洲邮轮市场正在崛起,而亚洲邮轮市场旅客量上升最快的是中国。

    推进国际邮轮境内多港挂靠成当务之急

    2009年3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将上海基本建成具有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特别提到了大力发展邮轮经济。然而,现阶段面临的宏观管理、基础设施、市场培育、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若干问题的解决已成当务之急。

    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经历三阶段

    2010年,上海、厦门、天津三大邮轮港口的国际邮轮靠泊艘次与出入境旅客数量仍会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同时,随着三亚、青岛等港口逐步实施邮轮港的规划布局与港口建设,2010年中国邮轮经济将会出现蓬勃发展态势。

    惬意的邮轮旅行

    豪华邮轮犹如海上航行的“城市”,有公园、餐厅、剧院、攀岩墙、游泳池、酒吧等休闲运动娱乐场所。当然,还有舒适、奢华的套房、海景房。海上5至14天的梦幻之旅,沿途停靠城市领略异域风土人情,或者只是轻松地享受阳光浴,这些都是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向往的邮轮旅行或度假。

  相关稿件
· 三亚邮轮产业面临黄金机遇 2009-11-11
· 两岸实现“三通”后首个邮轮赴台[图] 2009-06-18
· 香港致力打造亚太区邮轮中心 2009-05-21
· 豪华邮轮“海洋神话号”驶抵上海 2009-02-18
· 豪华邮轮“精钻探求号”首次抵港 200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