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经历三阶段
    2009-11-12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上海、厦门、天津三大邮轮港口的国际邮轮靠泊艘次与出入境旅客数量仍会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同时,随着三亚、青岛等港口逐步实施邮轮港的规划布局与港口建设,2010年中国邮轮经济将会出现蓬勃发展态势。
    内地旅行团获准乘坐以香港为母港的邮轮经港赴台旅游的措施,为中国邮轮经济带来了商机,其中歌诗达邮轮2010年推出首个常规的港、台邮轮航线,全年推15班往来香港、台中及基隆的航次。邮轮公司预计,一年可接逾2.5万人次赴台,当中80%属内地旅客。
    我国邮轮产业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国际邮轮到港服务阶段。
    2006至2010年,以邮轮到港服务为主体的起步发展阶段。在此阶段,国际邮轮接待规模持续扩大,受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推动,国外大型邮轮公司将会陆续增加其在中国的挂靠。
    在此期间,我国沿海各大港口邮轮码头项目完成规划或上马,发展快的已投产使用,港口对国际游客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国内游客邮轮消费需求处于萌发状态,个人市场刚起步,邮轮公务、商务活动大有市场,需要各方共同培育、积极引导,特别需要中央各部委提出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法规、出台政策、选择试点。
    第二阶段:到港服务和公民出境服务并举状态。
    2011年至2015年,国际豪华、大型邮轮来华数量继续增加,接待档次不断提高,同时,随着国际邮轮旅游品牌的树立和出入境审批政策的便捷,越来越多中国人改变旅游方式,选择豪华邮轮到境外特别是亚太地区旅游,将形成邮轮出境第一次热潮,邮轮环球旅游开始起步。
    第三阶段:中国邮轮经济发展成熟阶段。
    2016年以后,以邮轮旅游为常态的成熟发展阶段。在此阶段,区域型、近洋型的邮轮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环球型邮轮市场开始规模发展,中国自有的邮轮船队也开始运营。

  相关稿件
· 豪华邮轮“海洋神话号”驶抵上海 2009-02-18
· 春节邮轮度假升温 预订数量增四倍 2009-01-14
· 豪华邮轮“精钻探求号”首次抵港 2009-01-07
· 豪华舒适的邮轮旅游渐成时尚 2008-11-05
· 天津港国际邮轮母港工程进度加快 200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