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机场商机呈现 外资涌入已现端倪
    2009-10-21    作者:本报记者 贾远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沪港机场合作项目日前在上海签约。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近日,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在上海举行沪港机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合资成立上海沪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管理上海虹桥机场的相关业务。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此举表明内地机场商机已经呈现,外资纷纷涌入已现端倪。

    内地机场渐显商机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航空市场不仅成为新兴市场,更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金矿”。
    香港机场方选择上海虹桥机场作为合作项目,离不开上海虹桥交通枢纽未来大发展的巨大吸引力。上海是我国重要的“门户城市”,与北京和广州共同构成我国三大航空枢纽城市。上海航空市场依托两个机场作为一个整体来构建上海航空枢纽港,以浦东机场为主构建“枢纽航线网络运营的国际枢纽机场”,以虹桥机场为辅构建“点对点运营的国内枢纽机场”。
    上海虹桥机场始建于1921年,拥有88年悠久历史,是中国内地最繁忙的空港之一。2008年,客货运量达到2288万人次和415700吨,在全国民航机场中分别排名第4和第5。
    目前,集航空、高铁、公路、地铁、公交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为一体的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在世博会前后陆续完成。作为该工程之一的虹桥机场扩建工程即将竣工,包括兴建一座36.4万平方米的西航站楼和1条长3300米、宽60米的平行跑道,预计明年3月份建成启用。届时上海虹桥机场将拥有2座航站楼和2条跑道,能满足年客运量3000万人次、年货运量100万吨的需求。
    据了解,虹桥地区是上海最早的涉外贸易中心,经过20多年的发展,开发区内已汇集了全上海近三分之一的驻沪领事馆,区域内的各类外资和外国企业代表超过3600家。同时,这里也是上海的跨国采购集聚区,仅仅一个“跨国采购平台”,就有近40家来自全球的跨国企业采购中心。
    按照规划,“大虹桥”将以虹桥交通枢纽的26.26平方公里区域为中心,加上60平方公里综合功能拓展区,横跨中环外环,建设成为共86平方公里经济商务区,这将改变以往上海西区的发展态势。
    虹桥地区未来的大发展与上海虹桥机场的“升级”相辅相成,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商机吸引了香港机场方“闻风而动”。
    香港机管局主席张建东说:“为迎接明年的上海世界博览会,虹桥机场正进行连串的扩建工程。这些工程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在这关键的时刻,香港机场管理局能够参与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我们深感荣幸。”
    “虹桥机场是内地五大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香港国际机场则是国际及区域航空中心,业务非常国际化。双方的合作将结合并发挥两者的优势,提升内地机场的运行效率与管理水平,并成为中国机场现代化管理的模范。”香港机管局行政总裁许汉忠说。

    外资加快连锁经营

    在“天空开放”的背景下,国内航空市场竞争逐渐呈现国际化。除了诸多外籍航空公司十分看好中国航空市场之外,外资机场也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国内机场的经营管理中。
    10月12日,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在上海举行沪港机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双方合资成立上海沪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管理上海机场集团所属的虹桥机场的东、西两个航站楼、虹桥综合交通枢纽东交通中心与旅客流程相关区域,以及航站楼商业零售业务。
    上海沪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上海机场集团出资5100万元人民币,占合资公司51%的股权,香港机场管理局出资4900万元人民币,占49%股权。合资期限从2010年起,为期20年。
    上海与香港在交通物流方面的合作由来已久。2003年10月,根据上海市政府提出的在航空港、港口航运与物流、世博会等8个领域全面加强沪港经贸合作的意见,沪港机场在香港签订了《沪港机场紧密合作框架意向书》。近年来,双方已在人员培训、业务咨询合作交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具体合作项目。沪港机场管理公司的成立,成为双方在机场管理经营合作方面的重大突破。
    外资机场通过合资参与国内机场的经营管理,这并不是第一例。此前,香港机场方已经与内地的珠海机场和杭州机场进行合作。
    2006年10月,由香港机场管理局与珠海市国资委合资成立的珠港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管理及营运珠海机场,成为内地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专业机场管理公司。
    该合资公司注册资金为3.6亿元,香港机场管理局通过全资附属公司──香港国际机场(中国)有限公司,投资1.98亿元,占55%的股份;珠海市国资委则通过全资拥有的珠海市汇畅交通投资有限公司,注资1.62亿元,占合资公司45%股份。合资公司全权负责珠海机场的营运,专营权期限为20年。
    据悉,在该合资公司开始运营的短短的3个月内,珠海机场客运量创下了历史新高。
    关于香港机场方的另一项合作协议出现在2006年12月,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香港机场管理局根据2005年4月签署的协议,以增资并购方式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6.86亿元,香港机场管理局通过注资19.9亿元,取得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35%股权。
    香港机场方通过合资经营,使其管理模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内地机场,大有“连锁经营”的态势。而走管理和品牌输出道路的并不只有香港机场一家,在亚太地区航空枢纽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新加坡樟宜机场选择了国内经济较为发达、客流量较为丰富的南京禄口机场作为合作伙伴。

    顺势承接管理输出

    中国确定的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历史性跨越的战略性目标之一,就是建成1个以上的国际航空枢纽,重点建设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枢纽机场。
    当下,亚太地区的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曼谷等都在力争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不断分流来往于中国的客流和货源,其中部分机场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机场的行列,而我国机场在经营管理、运转流程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
    国际机场理事会(ACI)全球“机场最佳服务奖”评选中,韩国仁川机场、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和新加坡樟宜机场分列前3名,而中国香港国际机场位居第4。中国的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仍排位靠后。
    上海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上海的经济腹地长三角地区为其提供了运量保障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可以说上海具有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条件。同时,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经济的繁荣是培育航空市场肥沃的土壤,也是亚太地区其他主要机场争相抢夺的目标。在此背景下,上海的航空枢纽建设“不进则退”,上海的航空枢纽没有建成,就为周边的竞争对手做了“嫁衣”。
    外资机场的管理输出只是合作的第一步,如何承接此种管理模式和经验,才是提高国内机场运营管理水平的关键。
    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总裁吴念祖表示:“通过沪港机场的管理合作,有助于引进及借鉴香港国际机场丰富的枢纽机场运营管理经验、技术和品牌,有助于全面提升上海机场的运营效率、管理服务水平,有助于更好地服务保障世博,有利于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特别是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国家战略,全面提升上海机场国际竞争力,更好地服务长三角、服务全国。”
    专家认为,国内机场应通过合作尽快了解外资机场的运营模式,吸取管理和运营国家枢纽机场的相关经验,优化机场运营管理模式,解决对经济发展产生的航空需求预见不足、资源配置及管理体制不尽合理、各种利益群体竞争条件不平等难题。

  相关稿件
· 哈尔滨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万人 2009-10-14
· 《中国经济》杂志入驻首都机场 2009-09-24
· 贵州毕节试验区飞雄机场奠基仪式 2009-09-23
· 中国鼓励外商依法投资机场建设 2009-09-17
· 阿里山交通中断“模拟景区”机场慰游客 200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