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研发国产民用飞机“寻梦”的人
    2009-10-21    作者:记者 姜微 毛海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所以被业内注目,除了它是我国第一家参与大型客机研发的民企外,主要是它拥有一批被业内公认的、经验丰富的民用飞机研发的老专家。其中有研究员6名、高级工程师5名,7名曾是运十飞机研制的技术骨干,很多人是ARJ21飞机立项、可行性论证和预发展阶段总体、气动专业的骨干。记者曾多次采访过这批老专家,深深地为他们研发国产民用飞机的执着而感动。

  “看不到我国自己产的大型客机死不瞑目”

  “老常去世了。”国庆前夕,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周济生刚见面的一句话,就让记者不由十分伤心。老常即常振亚,是原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的副总设计师,我国航空工业界知名的飞机设计专家。他本已退休多年,孩子都有不错的工作,理应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了。
  但是当国家透露大型客机研制的计划后,他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项工作中来。在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他为大型客机的顶层设计付出了很多心血。他本有病,身体一直不好,却为了大型客机早一天能研制成功不辞辛劳。以前只要跟老常谈起飞机,他就有说不完的话。不想,现在却再也见不到他了。
  老常的去世尤其让广东昌盛很多老专家感到难过和痛心。广东昌盛的主体设计力量就是我国原来一批从事民用飞机设计的专家,这些人中不少人都像老常一样,到了退休的年龄,只是为了让自己的设计经验对大型客机有所帮助,这些老人结合民间力量才成立了广东昌盛飞机设计有限公司,准备提前为大型客机的发展做点事。
  周济生说,我们这批老人一辈子从事民用飞机的设计,也曾研发出运十飞机,然而时至今日我国的蓝天上飞的大型客机却尽是波音、空客飞机,这让我们十分难过,也十分不甘心。我们这些人当年其实是有本事研发出国产大型客机的,只是时运不济。现在机会来了,我们都想像老常一样为大型客机再尽一份力。我们这辈子看不到我国自己产的大型客机,真会死不瞑目的。

  “得尽快把民机研制技术搞上去”

  为了圆上大型客机研发的梦,广东昌盛这批老专家都投入了自己全身心的精力从事这项在他们看来最神圣的工作。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他们对民机研制的前沿技术都非常熟悉。对于目前我国大型客机研制的状况,他们认为,当务之急得尽快把民机研制技术搞上去。
  “我们在民机研制技术上与国外相差太大了,现在关键是要提高我国的民机研制技术。”广东昌盛的老专家杨超凡急迫地说。杨超凡,大家都叫他老杨,是原航空部第一批研高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他在广东昌盛主要从事飞机材料的研发工作。 
  老杨告诉记者,他越研究国内外复合材料的情况,就越觉得我国飞机研制技术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由于多年来西方对我国实行这方面的技术封锁,致使用于结构件的先进复合材料,在国内基本上是空白。在目前的国际市场上,我们现在能够买到的复合材料也主要是由碳纤维加工而成的预浸料,不但价格昂贵,而且材料的级别也很低,在拉伸强度、压缩强度、弯曲强度性能方面都不如波音用的高性能纤维的复合材料。
  老杨建议,我国应凭借大型客机这个平台,开展一场涉及面较广的复合材料攻关活动。一旦突破复合材料这个门槛后,我国将具有制造直径4-4.5米、长度25米左右的大型桶体复合材料结构件的能力,届时我国飞机研制能力将上一个大台阶。
  老杨对记者说,他们这些老专家在广东昌盛这几年中,对很多前沿技术进行了研究,收集、整理了大量资料,这对我国大型客机的研发会有很大的帮助。他希望国家能好好地利用这些研究成果,不要浪费这些珍贵的心血。

  “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传下去”

  广东昌盛的老专家在研究前沿技术的同时,还培养了一些青年技术骨干。不过由于广东昌盛人不多,培养出来的年轻骨干有限,这些老专家们更希望目前负责大型客机研发的中国商飞能吸取一些广东昌盛的成果,能把自己多年来的飞机设计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在我国大型客机及ARJ21飞机项目启动以前,我国民机领域由于型号研制的频率太低,缺乏大批人才脱颖而出的实践基础,使得民机研制的人才十分短缺,而且还出现了人才大规模流失的现象。
  以民机设计为主的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为例,1994年分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共12人,现有却只有1人在研究所工作。1998年进入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的17个大学生,现在也只有5名在航空工业工作。研究所2000年进的40多名大学生,一度也走得只剩下一人。上海飞设计研究所当年搞气动的2个青年骨干,一个出国了,另一个做了个体户。据原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的人员介绍,我国一度曾流失了好几百名有经验的设计人员,或是出国或是转行,让人十分痛心。
  大型客机项目启动后,中国商飞也痛感人才的稀缺,开始大规模“招兵买马”,其中培训年轻的大学生成为技术骨干是很重要的一项措施。这需要一大批富有经验的老专家通过“传帮带”,把他们宝贵的经验传授下来。从这点来讲,广东昌盛的老专家们迫切渴望报效祖国,弥补当年的缺憾。
  今年70多岁的赵国强是我国航空业内有名的民机总体设计专家,是参与运十飞机最早的3个设计专家之一,也参与过ARJ21项目的设计,目前在广东昌盛工作,业内有过他这种民机设计经验的人已不多了。赵国强表示,十分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传下去,他的设计经验和经历对大飞机研制是会有帮助的。他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他们这批老专家及其在广东昌盛的技术进展和成果,使他们能够发挥出更多的余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