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访宜搜科技CEO汪溪
    2009-09-04    本报记者:周玉洁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中国移动搜索用户数达6525万户,较2007年同期增长100.77%。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市场。”中文移动搜索的龙头服务提供商———宜搜科技CEO汪溪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了解到,金融危机使许多企业不得不改变自己的营销模式。一时间,电子商务成了被众商家看好的一块“蛋糕”。在众所周知的网络运营平台之外,一种新兴的营销模式也悄然在中小企业之间风靡起来,这就是移动电子商务营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我国总体网民规模是3.38亿,而使用手机上网的网民已经达到1.55亿,占我国网民总数的46%。
    汪溪说,目前手机搜索已涵盖了B2B、B2C以及C2C的营销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选择交易模式的空间。直接的客户资源则更有利于建立自己客户关系及品牌体系。
    汪溪告诉记者,中小企业的发展向来困难重重,而成本问题则更被这些企业所看重。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的广告费用通常给中小企业造成很大的预算压力,相比之下,移动搜索的投放成本则低廉许多。而且,手机还具有便携性和私密性,便于用户获得信息。宜搜科技正在研发有关图片识别技术,力求丰富用户搜索的方式。“只要动动手指,全国近3000万家中小企业都可以借助手机平台的这种特性,发布广告信息,随时随地展开移动电子商务营销活动。”汪溪说。
    随着国内3G牌照的发放,有业内人士预言:“移动搜索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其用户也必将激增。”对此,汪溪认为,3G的发牌让更多人开始关注移动互联网的商业价值,移动搜索作为其中的一环,注定面临着极佳的发展机遇。“但这并不代表移动搜索的产业链是完善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从事移动搜索的企业不到10家。汪溪说:“宜搜去年的营业额在一亿元左右,占据了无线互联网市场份额的近一半,这说明我国的移动搜索产业还仅仅是在初级阶段。”在由运营商、生产商以及服务商共同组成的产业链中,汪溪认为我国目前需要的是更多服务提供商,同时手机终端设备厂商的发展也将加快移动搜索产业发展速度。只要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能够出现多方的合作与协调,中国移动搜索真正发展的时代将在未来三年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在无线互联网方面,中国和其他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意味着,在手机搜索领域,中国企业将拥有更多的机会。据艾瑞咨询《2008—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报告》显示,3G时代在运营商推广力度加大以及用户规模增长等因素的驱动下,2009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48.8亿元;预计2009年移动电子商务营收规模将达5500万元,同比增长约130%。
    对此,汪溪认为,无论是3G牌照的提前发放,还是通信业的监管加强,国家都对这一产业给予了支持,移动搜索也将成为毫无疑问的发展趋势。
  相关稿件
· 中移动MM动了谁的“地盘”? 2009-08-20
· 中国移动应用商场17日正式开张 2009-08-18
· 中国移动:以100%分成模式力推TD应用 2009-08-13
· 中国移动TD三期设备采购正式签约 2009-08-03
· 电信与移动备战iPhone入华 200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