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以产业链优势推动终端发展
    2009-08-27        来源:华声在线

    我国三大运营商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3G网络的大规模覆盖,在技术上,三大运营商均可实现用户不换号、不换卡地从2G用户升级为3G用户,前提是用户必须拥有一部3G手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终端对于3G发展的重要性。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终端成为阻碍3G发展的一大瓶颈。
    事实上,用户对于运营商采用了何种网络技术并不敏感,他们更多的是关心运营商业务的价格、质量和实用性,而作为这些业务的承载设备,终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终端产业的发展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大唐电信提出,以产业链优势推动终端发展,同时使终端成为产业协同的纽带,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这为破解终端难题提供了一种创新思路。
    大唐电信董事长兼总裁曹斌表示,从公司这几年的历程可以看出,我们进军终端领域并不是现在才提出来的,而是四年前就进行了战略部署,一步一步走过来的。2005、2006年我们确定了终端战略,但公司资源不允许我们立即开拓终端业务。2007年公司在业务拓展部中进行终端业务探索,2008年成立终端事业部专门开展终端业务,同时收购终端设计公司,完善终端产业链。我们的中期目标就是实现微电子、软件、终端和增值业务的协同,在最贴近用户的领域提供优质服务。同年,公司将终端事业部改制为全资子公司,是根据终端产业市场变化快的特点做出的又一部署。全资子公司的经营决策在内部就可以完成,缩短决策链,便于对市场变化做出迅速反应,有利于终端产业的发展。
    事实证明,打造成熟的终端产业链,以产业链整体优势推动终端发展,成效显著。2005年,大唐电信进入了业绩最低谷,全年主营业务收入仅15.6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不到2.1亿元。而经过2006年到2008年的调整,2008年其主营收入达到26.9亿元,主营业务利润达到6.6亿元,是2005年的三倍还多。这其中,终端的营业收入为7.2亿元,占公司主营收入的比例为26.8%,终端的业务利润为9955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15%。
    曹斌表示,随着终端产业的健康发展,相信终端产业在公司业绩中的比例将会不断上升。另外,微电子和软件是公司的传统优势产业,增值业务作为公司中期战略中最后布局的一个产业,将在今年完成基本架构建设。终端将在公司微电子、软件和增值业务产业中发挥纽带作用。我们将努力促进产业聚焦和产业协同,建设基于微电子、软件、终端、增值业务的一体化互动的产业体系。
    面对日益激烈的终端市场竞争,大唐电信将如何应对呢?曹斌表示,大唐电信有三大法宝。
    一是坚持创新。终端产业要发展好就必须继续坚持技术创新,大唐电信在技术创新方面已形成一套独有的体系,具有深厚的沉淀。
    二是快速反应。一方面要了解市场,研究市场,知道市场现在需要什么,判断市场未来需要什么,要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另一方面需要有快速的市场反应,能以最快速度根据市场需要拿出产品。大唐电信将终端事业部改制为终端公司,就是为了缩短管理链条,便于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
    三是产业协同。曹斌表示,在单纯的终端领域大唐电信肯定不是最强的,但是将微电子、软件和增值业务与终端有机结合在一起,我们的综合优势将是非常明显的。
    同时,大唐电信能为不同的运营商提供差异化的终端解决方案。大唐电信旗下的上海优思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CDMA、WCDMA和TD-SCDMA三种开发平台的终端设计公司。
    在TD-SCDMA方面,大唐电信在业内率先推出TD-HSDPA/EDGE双模网卡,AirCard901 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肯定。率先推出基于TD和CMMB技术的无线网卡——AirCard901+,并已投放市场,受到热捧。大唐电信TD数据卡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率先推出支持语音的一体化家庭网关,即将推出的基于TD-SCDMA的电子阅读终端也极具市场潜力。在CDMA市场,根据高通提供的数据,大唐电信的出货量排在第三位。在WCDMA方面,其数据卡AirCard951在中国联通集采招标中位列三甲。
    对于大唐电信终端产业未来的发展,曹斌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化落实以一体化互动的产业体系推动终端产业发展的战略,此外还将通过定向增发等措施加大对微电子和终端产业的投入,使终端产业具有更旺盛的生命力。他同时强调,终端产业链中包括很多环节,我们将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并与产业链各环节中做得最好的伙伴合作,走一条共赢之路。

  相关稿件
· 大唐荣膺中国电信业信息化三项桂冠 2009-08-18
· 大唐“开放日”展示“责任央企”形象 2009-07-20
· 大唐电信再次牵手中国神华信息化项目 2009-07-02
· 大唐集团成为亚洲最大发电公司 2009-06-30
· 大唐电信WLAN接入系统连获规模级商用 2009-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