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伏限劣引导光伏产业升级
产业升级篇
    2009-08-24    记者:杨希伟 梁鹏 张洪河 李兴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内光伏产业中存在的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多数企业因金融危机提前陷入困境的形势下,专家建议通过重大技术攻关、制定行业标准制定政策,支持光伏产业做强做大。
  行业危机正是调整良机。浙江正泰太阳能公司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认为,金融危机后国内多数光伏企业陷入困境,行业发展确实需要国家政策扶一把,但政策必须着眼于引导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而不是在现有的技术水平和产业格局下通过大规模补贴来启动国内光伏市场。
  对于国内多晶硅的投资过热,杨立友认为,从长远看,这一轮投资解决了我国太阳能产业链中原料缺乏的问题,但近期政府应当重点梳理已经上马的项目,对于技术先进,自有资金充裕,地域布局合理的项目予以鼓励;对技术落后或未经实践检验,盲目上马的项目进行有效控制。同时,鼓励多晶硅项目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竞争中尽快解决工艺,能耗,成本等一系列问题,以优化产业,摆脱当前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产能过剩、竞争无序的混乱局面。
  “我国应尽快实施光伏产品的质量认证制度。”恒辉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安琦说,目前美国已经制订了UL组件标准,欧洲制订了TUV标准,不但保证了产品质量,而且已经成为隐性市场门槛,而我国这方面依然是空白。他建议国家要加快建立光伏产品和发电系统的技术标准和监管体系,将一些有重大影响的企业标准及时转化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光伏应用市场发展的支持,应严格按照相关技术标准,支持那些指标先进的产品和企业。另一方面,电网公司应抓紧制定严格并带有先导性的并网标准,引导光伏发电企业使用更高质量的光伏产品并改进管理。
  经济学家、武汉大学教授伍新木等专家还建议,国家应通过光伏应用规划和新价格机制,引导光伏产业理性投资和技术创新。由于目前光伏技术发展和经济性变化趋势已经能够把握,政府可以制定出更科学合理的光伏装机规划,指导行业发展,更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如特许权招标去发现更合理的光伏电价。
  另外,政府应加大光伏领域的研发投入,加快建立太阳能光伏国家级技术中心,掌握产业关键技术、推动技术突破。支持重点包括:在晶体硅材料提纯技术上实现进一步突破(包括采用不同的技术路线);努力提高光伏电池的转换效率;降低晶硅片厚度,减少晶体硅材料的消耗量;加大对薄膜电池、聚光电池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开展应用技术研究,积极推动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为大规模应用做好技术和管理准备。
  相关稿件
· 从价格飙升到订单锐减 光伏产业如坐过山车 2009-07-22
· 未来光伏产业主流技术诞生 2009-07-10
· 我国多晶硅光伏产业遭遇严重的危机 2009-06-03
· 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空间无可限量 2009-05-06
· 我国光伏产业呈现区域式竞争格局 2009-05-06